轻工化工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本科教育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应用化学

专业代码

070302

学制

4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学士

专业设立时间

1988

所在院系

轻工化工学院

专业实力

²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² 化学学科ESI排名全球前1%

历史沿革

应用化学专业创建于1988年,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2015年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专业定位

应用化学专业以大湾区行业需求为导向,形成了以印制电路板用电子化学品、环保和新能源用催化新材料以及表面处理技术相关的日用化学品的特色专业方向,设计并构建了“三层次、四模块、三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及科研开发能力的训练。应用化学专业要求学生必须系统掌握化学和工程学基础理论知识及实验技能,熟悉项目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过程与方法,具备团队协作、勇于创新和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分析检测、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成为适应我国化学工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

应用化学专业的核心理论课程包括化学基础类、现代合成与仪器分析类、以及四大专业方向(高分子材料/催化新材料/日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相关的原理与技术类课程;形成了以高分子材料、精细高分子合成与性能,催化化学,日用化学品化学,新型电子化学品制备技术、现代印制电路原理与工艺等为代表的专业特色课程。应用化学专业的实践类教学课程主要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工程训练、综合与创新活动、认知实习、生产实习、科技创新活动、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学产品设计与开发等相关课程。

 

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课内总学分不少于16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不少于41学分。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培养具有综合理工科专业基础知识,掌握从事应用化学专业所需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获得应用化学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综合运用所学学科理论方法和手段分析及解决应用化学领域复杂问题的能力,善于合作交流,并勇于创新,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够在应用化学相关的电子化学品、日用化学品、催化新材料以及高分子材料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分析检测、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营销等方面工作,适应我国应用化学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课程体系

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为专业骨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化工原理、仪器分析、高分子化学、无机合成与制备技术、精细化学品复配原理与技术、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催化作用基本原理与技术、化学产品设计与开发。特色课程高分子材料,精细高分子合成与性能,催化化学,新型电池原理与应用,精细化学品化学,新型电子化学品制备技术,现代印制电路原理与工艺,日用化学品化学,日用化学品工艺学。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含工程训练、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基础化学实验、专业实验、综合与创新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科技创新活动、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学产品设计与开发、毕业设计(论文)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8名,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包括特聘)21人,讲师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具有海(境)外留学、访学经历教师32人(84%),具有企业工作及挂职等工程背景的教师34人(89%),其中长江讲座教授、国家杰青、外籍院士各1名;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杰青、青年珠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各1名;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4人、珠江新星4名,校青年百人18人。与美国哈佛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关系。

教学条件

应用化学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设有工学本、硕、博学位授权点,2007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三期“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2014年全国大学同专业排名第16名,2015年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组建了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广东省高校精细化工研究中心、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工程中心、应用化学省级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等多个高层次科研与教学平台。目前,应用化学专业与广州石化、立白集团、深圳市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形成良性互动,构筑了完善的实验、实习、实践基地,形成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的产学研融合培养模式;同时,本专业与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地国际知名大学的相关院系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项目。

 

1)实践平台

²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²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² 广东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² 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² 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工业大学基础化学与化工实验中心

² 大学生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

² 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2个

 

2科研平台

² 广东省通用高分子材料稳定性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² 广东省科研及生化检测用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² 广东省现代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² 广东省高校清洁化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² 广东省高校现代精细化工研究中心

² 广州市清洁交通能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² 石化下游产品精细化工加工研发服务平台

² 共建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学科实验室:现代精细化工中的关键与共性技术实验室

² 校企合作研发中心10余个:有机光电材料制备与应用联合研发中心;新兴石墨烯防腐涂料联合研发中心等

培养质量

应用化学专业在“新工科”建设中归属于化学类一级学科,强调科学理论知识与工程技术知识的紧密结合,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的专业,旨在“强基础,重实践”理工结合一体化,以大湾区支柱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为引领,以培养特色专业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多层次、多样化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行专业学习导师制,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毕业生近五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85%在珠三角就业,就业结构持续优化、签约质量和就业满意度高。毕业生供职单位包括广州石化、广东省石油化工研究院、立白集团、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椰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优秀毕业生出国留学、国内继续深造的比例逐年上升,已有大量学生保送本校或前往美国、法国、德国、新加坡、香港等地国际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近年,应用化学系学生参加国家、省、校等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共50余项,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获全国金奖3项,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各3

 

 

党建与育人

应用化学系教师党支部是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示范建设点,同时也是学校首批“三型”党支部创建点,2019年获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省级样板支部。党员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研修经历,超半数为学校引进的“青年百人”,具有高层次、高学历、高职称和低年龄的特点。

“勤于党建谋创新,精于科研促发展”。应化系党支部以“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以人才培养为目标,立足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工作实践与专业特色,精心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应化沙龙”,支部及支部教师党员在学校、学院争先创优评比表彰工作中屡获佳绩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