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研究生教育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01日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我校历史悠久、实力较强的学科之一,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06年设立,涵盖应用化学、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工业催化、生物化工等5个二级学科。本学科目前拥有专职教授3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2人),副教授90多人,60%以上的教师拥有海外经历。本学科争取在未来5年内实现在师资队伍、科研平台、项目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化学化工研究开发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本学科建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东高校清洁化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高校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生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现代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高校现代精细化工研究中心、广东省药食同源天然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中心、石化下游产品精细化加工研发服务平台等一批国家/省部级科研及人才培养平台,实验室面积12000平米,大型仪器设备资产2亿元。学科发展方向多样,特色鲜明。以发展现代绿色化工和高端精细化工为重点,在工业催化与化工新材料、资源生物炼制高值利用、绿色生物制造与制药工程等方向形成了学科特色和优势。本学科2015 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2019 年进入ESI 全球学科排名前1%,2020年软科学科排名国内前2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硕士学位获得者要求了解国内外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掌握化工单元操作、化学反应工程、新型分离技术、化工新材料、制药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掌握一门外语,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和进行外文科技论文写作的能力;能灵活应用本专业所学知识开展科学研究,或能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开发、设计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

二、基本条件

2.1培养方向

化学工程设立以下5个培养方向。

(一)清洁化工技术与催化新材料

(二)精细化学品工程

(三)材料化学工程

(四)天然产物资源利用与制药工程

(五)生物化工与食品生物技术

2.2师资队伍

2.2.1方向带头人:方向负责人由相关领域内的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教授担任。

2.2.2学术梯队:本学位点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共有11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80人,其中32%是35周岁以下的教师,具有正高职称30人,副高职称人数56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68人,校外兼职导师(包括培养基地)52人。包括法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讲座教授1人,高层次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东省杰青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2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青年珠江1人。

2.3科学研究

本学位点近5年完成的科研项目累计超过300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30多项。目前在研的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40多项,企业项目40多项,在研总项目经费3000多万。

三、课程教学

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设置了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理论模型与数值分析、高等有机化学、高等无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催化剂设计、高等物理化学等核心专业课。主讲教师以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或副教授为主。为了保障教学质量,学校聘请了研究生教学督导常态化巡回听课,及时反馈教学中存在问题。研究生评奖学金、硕博连读选拔等都与考试成绩挂钩。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