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学生工作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11:“识食品之安,践维则支旅”之企业参观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31日  

7月21日,食品安全调研宣讲服务团代表赴荣华食品有限公司和福建暖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参观。

在荣华食品有限公司,该司质量总监陈师傅带领我们对青梅的生产深加工流程进行了参观。陈师傅仔细地向我们介绍了用于食品检查的化验室仪器的名称及其用途,部分仪器设备先进,由日本进口;化验室有专门的无菌室,只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才能进去工作。陈师傅还带着我们在车间的外围参观了青梅的挑选、包装、称重、装箱的过程。据陈师傅的介绍以及我们的观察,青梅的挑选过程十分注重产品的质量。一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所有的产品一概卸下。如此严格的产品质量要求,对工作人员的卫生要求也非常严格。每一位员工在进入车间之前,必须用专业的仪器在30秒内将身上的毛发全部清理干净。胶鞋经过次氯酸消毒之后,按规定的流程进行洗手杀菌。

在暖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我们了解到了青梅的筛选、浸泡、半成品的挑选、青梅的晾晒等青梅酒的生产过程。(1)青梅的筛选。陈师傅向我们介绍了这台价值不菲的筛选机。青梅通过筛选机时,会根据不同的大小从相应大小的直径的孔中出来,以此将青梅分成不同的等级大小。(2)青梅的浸泡。筛选过后的青梅会与盐一起放入腌制池中腌制。据陈师傅介绍,一个腌制池可以腌制大约60吨青梅。几个月后,干燥的腌制池会装满青梅汁,这就是之后梅酒的原材料。(3)半成品的挑选。青梅经过腌制之后,会变成褐色或红色。陈师傅强调,若在梅子中发现杂质,则被视为最高级别的食品质量问题。所以在挑选半成品的每一道工序中,都特别注重这一问题。这些青梅还会根据质量分成A、B、C各等级,旨在让全部产品的质量过关。(4)青梅的晾晒。青梅从腌制池中出来后,仍含有大量的水分。根据不同产品的需求,需要对青梅进行晾晒。

通过企业参观,让我们从课本上的知识走到了真实的食品生产过程,我们更懂得食品质量在食品生产过程的重要性,这无疑更利于我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与巩固!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