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科学研究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学院在特殊核酸荧光探针领域取得进展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9日  

   我院天然药物与绿色化学研究团队、制药工程系卢宇靖副教授、张焜教授等人在特殊核酸RNA/G-四螺旋DNA专一性荧光探针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系列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cal Communications》、《Analyst》和《Dyes & Pigment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其中论文“A molecular fluorescent dye for specific staining and imaging of RNA in live cells: a novel ligand integration from classical thiazole orange and styryl compounds.ChemComm,2015, 51, 15241-15244”被邀请作为该期封面文章(Inside Front Cover)。该成果引起了全球领先的生化试剂与诊断试剂公司美国Promega Biosciences的关注,主动寻求进一步开发合作以及知识产权转让。

   随着核酸结构生物学的研究进展发现核酸的二级结构存在多样性,除了经典的双螺旋结构外,还有G-四螺旋(G-quadruplex)DNA/RNA、发夹型(Hairpin)RNA等特殊核酸结构。传统的核酸染料或探针并不能在生物体内将他们有效的区分、成像和示踪,不能满足医疗诊断和生化测试的要求。例如,商业化使用的RNA荧光染料只有Invitrogene公司的、性能一般的SYTO RNASelect。而G-四螺旋核酸的荧光探针并未实现商业化,它的研发更是近年热点。

   噻唑橙(TO)是使用最广泛的非专一性核酸荧光染料,但无法选择性识别不同的核酸二级结构。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整合经典核酸荧光染料TO和苯乙烯化合物,开发出一种新型高灵敏选择性RNA荧光染料Styryl-TO。该染料能标记或显示活细胞中RNA的存在,而对细胞中的DNA无明显的荧光响应。Styryl-TO对细胞成像效果与商品化的SYTO RNASelect相当。此外Styryl-TO的响应速度和光学稳定性优于SYTO RNASelect。因此,Styryl-TO作为RNA荧光染料具有进一步商品化开发的潜力。


   该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473082、21102021)、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S2011040004201)与广东工业大学“培英育才”人才项目的支持。

Reference:

1. Poncho Meisenheimer, Ph.D. Director of Chemistry Research,PromegaBiosciences,277 Granada Dr.San Luis Obispo,CA, tel 805-592-2648, cell 805-431-8555,pmeisenh@promega.com.

2.1.Yu-Jing Lu, Qiang Deng, et al, A molecular fluorescent dye for specific staining and imaging of RNA in live cells: a novel ligand integration from classical thiazole orange and styryl compounds.Chem. Commun., 2015,51, 15241-15244.

2.Yu-Jing Lu, Dong-Ping Hu, et al, Sensitive and selective detection of uracil-DNA glycosylase activity with a new pyridinium luminescent switch-on molecular probe. Analyst, 2015, 140, 5998-6004.

3.Yu-Jing Lu, Zheng-Ya Wang, et al, Benzothiazole-substituted benzofuroquinolinium dyes as new fluorescent probes for G-quadruplex DNA.Dyes and Pigments, 2015, 122, 94–102.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