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科学研究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清洁化学技术团队在环保和储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取得进展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3日  

  以余林教授为负责人的广东省高等学校清洁化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在过渡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储能和环保领域的应用取得进展。2015年至今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Electrochimica Acta,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CrystEngCom,,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Advanced Powder 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共发表9篇SCI论文。

在储能材料方面,制备了β-FeOOH基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该电极材料表现出较高的容量,良好的倍率和优异的稳定性,为新型锂电池电极材料的开发提供了有益借鉴[1]:制备了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如树瘤状NiCo2S4[2],三维异质结构的NiCo2O4/MnO2[4],α-MnO2纳米线/棒[3,5]等整体式非贵金属电极材料,丰富了赝电容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研究领域。2014年发表在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251(2014)202)上关于钴酸镍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文章,目前已引用33次。

   在环保材料方面,采用碳包裹技术使MnOx多级结构形貌尺寸可控,呈现半导体性质,增强了可见光吸收,提高了光催化活性[6]。利用Ag+离子的自催化作用,在低温的水热环境下合成出以一维纳米棒为构筑单元的三维球状的α-MnO2,并研究了其催化燃烧有机污染物甲苯的催化性能[7]。考察了醋酸根离子对α-MnO2纳米线生长的影响[9];制备了空心直径可控的β-MnO2[8]等催化剂材料。


     上述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306026,21576054),广东省科技计划(2014A010106030),广东省教育厅基金(2013CXZDA016,2013LYM0024)等项目的支持。

   References:

   1. Shaomin Peng ,Lin Yu*, et al, J. Power Sources, 296 (2015) 237

   2. Ming Sun,Lin Yu*, et al, J. Mater. Chem. A, 3 (2015) 1730

   3. Xiaohui Su,Lin Yu*, et al, Applied Energy, 2015, 153, 94

   4. Fangze Deng,Ming Sun*,Lin Yu,et al. Electrochim. Acta, 176 (2015) 359

   5. Xiaohui Su,Lin Yu*, et al, CrystEngCom , 7 (2015) 5970

   6. Junli Zhou,Lin Yu*, et al. Microporous Mesoporous Mater., 204 (2015) 115

   7.Ting Lin,Lin Yu*, et al,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5, accepted.

   8. Xiaoying Zheng, Ming Sun*,Lin Yu,et al. Adv. Powder Technol., 26 (2015) 622

   9. Gao Cheng,Lin Yu*, et al,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2015,accepted.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