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国防生开展追思革命先烈,重走建军三大起义之路活动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8日  

20178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讲话中指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为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更好学习党史军史,发扬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领悟人民军队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和建军灵魂,轻工化工学院国防生肩负使命,于824日—30日赴广州、南昌、萍乡、文家市、三湾及井冈山等地进行了重走三大起义之路、传承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体验式活动。国防生队伍临行前在学校工学馆举行出征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周东斌为队伍授旗并就队伍出行的路线、计划、预案、宣传、纪律及安全等方面提出要求。

学院党委书记周东斌为队伍授旗

 

 

参观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广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同学们在碑文前缅怀先烈

824日,思想成长体验营国防生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参观学习,国防生在纪念碑前,以默哀、敬礼的方式表达了对革命先烈们的缅怀。先烈们为心中理想和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的献身精神,置身绝地仍奋斗不已的革命情怀深深震撼同学们,大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自觉做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和捍卫者。

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同学们参观南昌八一起义展馆

经过一整夜的火车行程,国防生队员来到了英雄城南昌。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1959101日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被国务院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辖五处革命旧址总指挥部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和朱德旧居)在馆内,国防生队员按参观线路认真参观学习,不时在史料和文物前驻足观看讨论。冯树清老师也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为国防生讲解南昌起义的艰难过程、部队转战线路及起义对中国革命和建立人民军队的历史意义,国防生们纷纷感慨先辈开展革命的艰难,进一步加深了对南昌起义的认识。

部队转战路线介绍

南昌起义前敌指挥部旧址前合影

参观南昌八一起义旧址后,队长何宝旺感慨:90年前的那个“八一”凌晨,周恩来等革命先辈在江西大旅社率领二万余部队进行武装起义,这就是著名的南昌起义,这个江西大旅社便是我们今天参观的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南昌,英雄城,革命先辈在这里为挽救革命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是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和建立人民军队的发端。如今我们广工国防生组成暑期“重越雄关道”思想成长体验团队穿着军装前来参观学习,仍能感受很多市民的亲切问候和热心帮助。南昌,在这个军旗升起的地方,永远传承着伟大的革命精神。

25日下午,国防生队员在南昌起义纪念广场开展红色军旅文化传承与传播的问卷调查,队员们分别向不同年龄分段、性别、职业的市民派发问卷,市民们看到穿着军装的国防生队员也是非常热心。

队员在南昌八一广场做调研

参观秋收起义广场、文家市会师旧址

826日上午,团队成员到达秋收起义策源地之一的萍乡市,在秋收起义纪念碑前观看碑上的浮雕和文字介绍,向纪念碑敬礼,通过参观学习加深了对秋收起义这段史实的了解。秋收起义是党的“八七会议”后,在毛泽东同志“须知政权是从枪杆子中取得的”指导下进行的,在我党建军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国防生瞻仰秋收起义纪念碑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和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起义部队进攻长沙受挫后,9月19日部队在文家市集结,毛泽东主持了前敌委员会会议,根据当时革命形势和敌情变化,果断作出决定改变原来攻打长沙的计划,向敌人力量薄弱的罗霄山区转移,保存革命火种。翌日,部队在里仁学校操场举行会师大会,会后向井冈山进军。1961年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国务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826日下午,思想成长体验营同学到达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纪念馆,纪念馆宣教部门同志热情接待了前来参观学习的国防生。通过讲解员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根据革命形势发展和敌情变化调整战略方向,保留了革命的种子,是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端,让国防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到起义过程中的曲折和辗转的艰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胜利,是我们老一代先辈将马克思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传承发扬红色革命传统,将先辈的事业发扬光大。

讲解员张欣媚向同学们介绍文家市会师旧址及决策内容和意义

国防生队员与文家市会师旧址工作人员合影

参观三湾改编旧址群

827日,国防生队伍沿着当年秋收起义文家市决策后部队的转战线路,来到了永新县三湾村。

八月末的江西仍旧是烈日炎炎,高温不退,但是国防生队员们探索革命历史,追寻历史足迹的热情并没有减退。在冯树清老师指引和详细的解说下,我们充分认识和了解了三湾改编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

国防生队伍在三湾改编纪念馆前合影

三湾改编从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部队整编、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士兵委员会、密切联系群众等针对当时部队存在的问题进行的调整改编,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以毛泽东军事思想建设人民军队的发端。三湾改编的历史也告诉我们,人民军队永远是党和人民的军队,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人民军队的历史本色,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随后队员们爬上纪念馆旁边长长的石阶,来到三湾改编纪念碑前面。在纪念碑前国防生面对着鲜红的党旗举行庄严的入伍宣誓,挺拔的身姿,铮铮的誓言,充分展现出国防生矢志从军报国决心,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爱国情怀和意志。

同学们在三湾改编纪念馆参观

同学们在三湾改编纪念碑前宣誓

宣誓完毕后,国防生队员在冯树清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三湾改编后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士兵委员会旧址和毛泽东旧居,在这厚重的历史氛围中,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浮现在国防生眼前。革命先辈的英雄壮举将每时每刻激励着国防生不断攻难克险,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国防生队伍在改编后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旧址前合影

参观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旧址

828日,思想成长体验营国防生辗转到了井冈山茨坪镇,这里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根据地的中心。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国防生队员穿着整洁的军装,踏着整齐的步伐,神情肃穆地扶着花圈,缓缓走上纪念馆前的石阶,来到纪念馆堂,庄严地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集体向先烈们三鞠躬、默哀,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仰和深切缅怀。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后,讲解员向国防生详细的介绍了井冈山革命斗争那一段峥嵘岁月,那一个个从井冈山走出的英雄人物,那一个个为了革命而牺牲的烈士,他们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革命的胜利,死于度外,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看到那刻满烈士姓名的铭文墙尤其是看到那块为纪念未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而立的无名碑,他们的名字我们虽未一一记下,但他们的贡献会永远铭记在后人心中,他们生命已矣,但精神不死、事业不断、功绩长存

国防生向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敬献花圈

国防生代表为花圈整理挽联

讲解员为国防生介绍井冈山烈士陵园纪念堂

随后国防生队员穿过碑林,登上山顶,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碑前队员高唱《人民军队忠于党》,表达对党的忠诚和前赴后继的先烈们的敬仰。

小井红军烈士之墓又名红军伤病员殉难处,距小井红军医院不到百米是那群宁死也不透露红军转移方向的一百多名红军伤病员及医护人员的长眠之所。毛泽东在烈士纪念碑上题词死难烈士万岁在这里,充满的是信仰的力量,革命先烈们以血荐主义,誓死不屈服于反动派的威逼利诱,这是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国防生队员穿着整洁的军装,踏着整齐的步伐,缓缓向墓碑走来,在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向烈士墓鞠躬、默哀,表达队员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之后,国防生队员拜谒了曾志老红军墓,学习一名纯粹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革命的无私奉献和为人处世的高风亮节。

国防生向小井红军烈士墓默哀致敬

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地方性革命史类博物馆829日上午,国防生队员前往参观学习。这里国防生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巨大的井冈山地势沙盘,它展现了井冈山的地形地势,在冯树清老师的讲解下,国防生队员进一步清楚认识到根据地易守难攻的地形学习了老一辈革命领导者的军事智慧。参观完博物馆,国防生队员对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它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中国革命的中心从城市到农村的伟大战略转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开端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地形沙盘讲解

829日下午,思想成长体验营国防生成员赴龙市井冈山会师纪念园、会师广场考察学习。这里是当年朱德、毛泽东带领的队伍历经波折转战后最终胜利会师的地点。会师后,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湘南起义部分队伍和毛泽东带领的秋收起义后上山的队伍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两支队伍胜利会师,壮大了工农武装力量,沉重的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龙江书院是当年会师所在地,毛泽东首办军官教导队所在地,誉为国防大学前身。

会师园前合影

体验之行,转瞬之间,悄然流逝。回到学校,国防生队员收获良多。革命先辈为实现国家独立富强,民族复兴,舍身忘我,无私奉献。在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下,现在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民族复兴伟业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走的再远,也不能忘了我们从哪里从发,要到哪里去。重走当年红色建军之路,就是为了补理想信念之钙,传承革命先辈在艰难困苦中开展斗争的优良传统,学习革命者将马克思主义真理用于指导实践的工作方法,应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斗争形势,争做新时代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革命军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