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三十二)预告:动态分子网络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主讲嘉宾:李健维(芬兰图尔库大学)

讲座主持:方岩雄院长

讲座时间:2017.3.27(周一)15:00-16:00

讲座地点:工四-202

讲座主题:动态分子网络

O%(A6XWJ%SF@B9}WSK$(D5Q

报告简介

系统化学是一门新兴的化学学科,它是以动态分子网络构成的复杂化学体系为研究对象,通过物理和化学扰动诱发各网络分子之间的相互转化来探究动态调节背后的作用机制,从而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整个复杂体系的涌现性,并以此拓展这门学科与其他领域的交叉应用。主要利用动态分子网络为研究平台,分别从集合体系和单分子尺度两个不同的角度对系统化学进行了研究。在集合体系中,我们首先构建了热力学平衡控制和动力学控制的动态分子网络,并对深层次的物理化学机制作用下的系统涌现性进行了基础研究,并拓展了系统化学在制备新型纳米材料方面的应用。随后,我们还将单分子化学的研究手段应用到系统化学领域,通过蛋白质纳米通道技术对复杂动态分子网络的反应路径在单分子尺度上进行了创新研究,精准地观察到了在集合体系中观察不到的反应路径。我们的研究经历了较为基础的复杂体系建立、分析以及应用。这为系统化学这一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研究基础。我们希望未来将我们的研究范畴进一步地拓展,探索系统化学在人类健康与生态能源环境相关的系统功能方面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

李健维,目前就职于芬兰图尔库大学,以高级研究员(Senior Researcher)和博士生导师的身份受聘于科学与药物研究院,并在化学系担任课题组组长(Group Leader)的职位。在此之前,于2014年获得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博士学位,随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姚建年院士课题组进行学术访问,并在英国牛津大学化学生物实验室从事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研究主要围绕系统化学和以蛋白质纳米孔为反应器的单分子化学这两个新兴学科展开,并将研究领域与材料化学交叉,拓展了其在新型生物纳米材料上的应用。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13篇为通讯作者或者第一作者文章,其中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Chem. Sci.等。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