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四十五)预告:二氧化碳捕获与资源化利用的理论及实践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1日  

 

主讲嘉宾:梁志武教授

 

讲座主持:方岩雄教授

 

讲座时间:2017.11.2下午2:30-4:00(周四)

 

讲座地点:工四-202

 

报告摘要: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一项新兴的、具有大规模二氧化碳减排潜力的技术,有望实现化石能源的低碳利用,被广泛认为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之一。我国CCUS技术链各环节都已具备一定的研发基础,但各环节技术发展不平衡,距离规模化、全流程示范应用仍存在较大差距。报告重点介绍CO2捕集与资源化利所面临的挑战与关键科学问题,及其如何利用化学化工知识能有效解决相关挑战与问题。

梁志武教授简介:

梁志武,湖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湖南省“高层次人才”入选专家。化石能源低碳化高效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二氧化碳捕获、封存与利用国际合作中心(iCCS)执行主任,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氧化碳捕获高级顾问,加拿大里贾纳大学(University of Regina)兼职教授,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house Gas Control(SCI IF=4.0)编委。梁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二氧化碳捕获、二氧化碳提高石油和页岩气采收率、二氧化碳化学转化和化工过程模拟及优化、二氧化碳提高稀有金属提取率。梁教授先后获天津大学核化学工程学士学位,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化学工程工学博士学位(化学溶剂法捕获二氧化碳)。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湖南省科技支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企业合作等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7000余万元、发表AIChE J.、Chem.Eng.Sci.、Applied Energy、Energy & Fuels等学术期刊论文110余篇。梁教授先后有9年的化工工程师从业经验和19年的大学教授经历,获得2015年度湖南省十佳石油化工工程师称号,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湖南省2016年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