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一百二十)预告:分子钙钛矿含能材料与多孔配位聚合物的气体吸附分离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07日  

讲座一题目:分子钙钛矿含能材料

讲座时间:2019年5月10日(周五)下午15:00~16:00

讲座地点:工四-202

主讲嘉宾:张伟雄,中山大学教授、国家优青


 

讲座二题目:多孔配位聚合物的气体吸附分离

讲座时间:2019年5月10日(周五)下午16:0017:00

讲座地点:工四-202

主讲嘉宾:张杰鹏,中山大学教授、国家杰青、教育部高层次人才

 

嘉宾简介:

 

张杰鹏,博士,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在中山大学获学士学位,2005年在中山大学获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日本京都大学任JSPS博士后;2007年回中山大学工作,任副教授;2011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配位聚合物多孔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功能研究,2011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并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入选教育部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2016年获政府特殊津贴,曾任Cryst. Growth Des.专题编辑(2016-2017),现任Sci. Bull.副主编(2018-2022)。

 

张伟雄,博士,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在中山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0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在日本东北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2年8月受聘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副教授回国工作,2017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8年晋升教授。主要从事结构相变功能配合物和含能分子晶体的设计合成与性能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他人引用6000多次,先后有1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用论文;H指数为42。近年来在钙钛矿型分子晶体材料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例如,在常压下实现可逆“键转换”相变新机理,开发出高温多轴铁电体,相关成果获得Science杂志的专文推荐;首次将钙钛矿型化合物用作为含能材料,开发出一类兼备高爆炸性能、高稳定性和低成本等优点的含能晶体材料。


讲座一摘要:

设计合成兼具良好爆轰性能、高稳定性和低成本的含能化合物是发展实用含能材料的关键。区别于重点关注分子内基团设计的传统策略,我们专注于晶体中的分子基元组装,将低成本有机燃料组分和氧化剂组分组装在三元钙钛矿晶体结构中,开发了一类新型分子钙钛矿含能材料。它们可以通过使用低成本原料经简单一锅反应制备,其氧化组分与燃料组分以较优比例交替紧密堆积于钙钛矿结构中,使该类化合物有优异的爆炸性能以及热稳定性。这种将低成本有机燃料组分和氧化剂组分组装在高对称性三元晶体结构的分子组装策略为设计有实用前景的含能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讲座二摘要:

多孔配位聚合物,又称金属有机框架,具有结构多样、易设计修、饰框架柔性等多种优势,可用于寻求传统材料难以实现的功能和性能。在此,我将结合本课题组近年来在二氧化碳捕获和小分子碳氢化合物分离纯化方面的研究进展,介绍利用PCP/MOF进行气体吸附分离的基本原理和一些思考。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