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招生就业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本科招生 >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

1.专业定位

食品科学与工程作为一门一级学科,具有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特点,所学课程以化学为基础,涉猎物理、微生物、材料、建筑、机械和管理等多个学科领域。通过本专业的培养,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专业前沿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品质控制、生产管理等工作,适应广东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工程人才。

食品工业是传统民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2018年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以占全国工业5.7%的资产创造了7.9%的主营业务收入),更是广东省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广东省现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2000多家,糕点、酱油、碳酸饮料、果汁及果汁饮料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广东省食品产业GDP常年维持在10%左右,专业发展前景广阔。2020年度食品产业疫情之下逆势增长,全国食品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06.6亿元,同比增长7.2%,高出全部工业3.1个百分点。

广东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办于1993年,是广工较早创办的专业之一,是广东省内第二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食品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拥有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点。专业至今已培养学生2600余名,绝大部分分布于粤港澳大湾区,优秀校友在业内广受好评,为广东省食品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业特色为天然色素及芳香植物的精深加工,致力于研究芳香植物的综合利用,包括精油绿色提纯和控制芳香技术、天然色素高效利用和开发,药食芳香植物研发天然食品添加剂及替代化学农兽药。

专业优势是构建了“两结合、三层次、多模块”渐进式实践教学体系。①校内、校外相结合;②通过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4个专业实验室,3个省级创新创业平台,6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和44个实习基地(26个常规实习基地和18家单位构成的广东工业大学—番禺现代农业与食品实习基地群)的建设,形成校内实验教学-创新创业平台、校企联合研发中心-校外实习实践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③按照食品加工模块建设食品工程实验室,每个加工模块设置多种食品加工技术或设备,根据不同原料类型选择加工技术,实现多模块实验教学

2.培养目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适应广东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食品精细化加工产业链,系统地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熟悉专业前沿技术,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高度社会责任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品质控制、生产管理、检验检疫等工作,能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应用型高级工程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如下:

培养目标1: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具有信息收集、分析和表达的能力,在工程实践中坚持公众利益优先,成为品质控制工程师。

培养目标2:具备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工程知识和专业技能,并有创新意识和应用创新能力,成为产品研发和技术负责的工程师。

培养目标3:具有合作竞争意识,具备较强沟通、协调能力及组织管理能力,成为生产管理和销售工程师。

培养目标4:具有自我获取知识和适应发展的能力,通过进一步深造,有望成为食品工程相关领域的高级研究人员。

3.培养规格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制4 年,授工学学士学位,学位学分最低要求16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不少于41学分。

为实现本专业培养目标,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提出了本专业的12项毕业要求,涵盖了对学生的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

专业知识与能力:涵盖毕业要求中的工程知识、问题分析、设计开发、研究创新和使用现代工具。要求学生掌握工程知识,具备问题分析、设计开发、研究的能力,并有创新意识和应用创新能力,着重于产品研发型工程师所需能力的培养。

工程素养:涵盖毕业要求中的工程社会、环境发展、职业规范和项目管理。要求学生具备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社会责任、人文素养,再加上使用现代工具,为培养品质控制型工程师奠定基础。

发展能力:涵盖毕业要求中的沟通、个人团队、项目管理和终身学习。要求学生具备沟通能力、合作竞争意识、团队协作能力及组织管理能力,具备成为生产管理型工程师的基础;同时,要求学生具有自我获取知识和适应发展的能力,通过进一步深造,有望成为食品工程相关领域的高级研究人员。

4.课程体系

(1)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本专业课程体系按照国家专业标准及专业工程认证标准设置,包括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

(2)专业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营养学、化工原理、食品安全与法规、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添加剂与应用、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认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电工与电子技术实训、食品机械与设备课程设计、食品工厂设计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验、专业创新实验、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各种基础课程实验实训等。

5. 师资队伍

广东工业大学食品科学和工程专业现有教师43名,其中专任教师35名,兼职教师8名。本专业全职教师队伍中有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青年百人计划引进人才4人,公派出国进修或攻读学位回国教师20人,80%教师具有工程背景,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23人,高级职称占比91%, 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比74%,博士学位32人,占比91%,是一支年富力强,学历背景雄厚的专业师资队伍。

6.教学条件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在轻工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完成,该中心位于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工学四号馆,学院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超1.5亿元,教学和科研实验室面积1.2万平方米,具备激光紫外拉曼光谱仪、液质联用仪、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等大型仪器设备和各类教学仪器设备约1000台套,满足专业基础实验每组学生数不超过2人,工艺类实验每组学生数4人每组的要求。其中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实验室面积共3782m2,可开设食品分析实验、食品化学实验、食品微生物实验、食品生物化学实验、食品专业综合实验、食品专业创新实验等,实验项目与内容覆盖了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

专业构建了“两结合、三层次、多模块”的渐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围绕“香辛料精深加工”、“粮油食品安全”、“食用天然产物”三个特色优势方向建设了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广东工业大学—番禺区现代农业与食品科产教融合实践教学基地),2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百味佳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个专业实验室,3个省级创新创业平台(香飘三创(产学研)众创平台、广东省肉桂八角香料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农村创新创业星创天地),6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新型餐饮调味品联合研究所、食品风味研发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芳香健康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等)和44个实习基地(26个常规实习基地和18家单位构成的广东工业大学—番禺现代农业与食品实习基地群)。上述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极大促进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