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学科建设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学术平台 > 正文

广东省通用高分子材料稳定性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9日  

中心主任:易国斌教授

中心立足于精细化工与高新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以通用塑料等合成材料的高性能化改性、功能材料、智能材料等高性能精细化学品的分子设计、清洁合成与应用技术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实现功能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并最终实现工业化生产与应用为目标,实现精细化工新材料的清洁合成与应用。中心近年来承担或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专项资金等科研项目40多项,系统研究了塑料助剂(热稳定剂、抗冲击改性剂、阻燃材料),涂料(耐高温、耐候性等),丙烯酸及其衍生物系列高分子,新型表面活性剂等通用合成高分子改性化学品与改性技术,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技术,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多项技术实现转化并成功应用于工业生产:

无毒钙锌热稳定剂的研究开发及应用以目前世界上公认无毒的钙锌稳定剂为目标,采用先进的一步熔融法、无溶剂化工艺等清洁生产技术以及纳米改性技术,得到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耐候性等性能的新型多功能复合钙锌(CZ)稳定剂及其清洁生产技术,产品性能达到目前国际市场上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克服了国内同类产品性能不稳定的缺点,并实现了整个过程的清洁化生产,产品重金属、主要致癌物含量符合欧盟SGS系统的要求。成果经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2007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已实现工业化生产,产品成功应用于PVC型材和PVC电线电缆产品的热稳定性改性。

新型ACR抗冲击改性材料研究开发及应用:丙烯酸酯聚合物广泛应用于塑料等合成材料的力学性能改性组分,并往往与SiO2等无机纳米复合获得更佳的效果,但众所周知,无机纳米粒子在聚合物中的分散性成为制约其改性效果的技术瓶颈,因为分散性不好容易产生应力集中,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会影响制品的品质。本中心经过大量研究,开发了在丙烯酸酯体系中加入硅溶胶、以替代直接添加SiO2纳米粒子的全新工艺,结果不仅使SiO2纳米粒子在丙烯酸中的分散性良好,其粒径的分布也较窄,解决了无机纳米粒子的粒径分布及其在聚合物中分散性等技术难题,形成了塑料力学性能改性的系列技术成果,开拓了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的新途径,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相关成果已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

聚丙烯酸系列产品研究开发:成果系统、深入地开展了丙烯酸类聚合物的制备、改性及应用方面的研究。一方面围绕聚丙烯酸盐作为高吸水性树脂的主要原材料,确定了采用动物蛋白等生物质为原料,通过产品设计,采用化学改性技术,开发了丙烯酸(盐)/动物蛋白复合型高吸水性树脂,解决了产品的可生物降解性问题,大大降低了对人体以及土壤的潜在危害性和不利影响,避免了淀粉等类型高吸水性树脂的耐盐性问题。另一方面围绕丙烯酸酯共聚物作为塑料等合成材料的力学性能改性组分,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