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学科建设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学术平台 > 正文

广东省现代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19日  

主要负责人:中心主任余林教授,副主任易国斌教授

研究开发方向:催化技术、精细化工、新药开发

本项目依托单位:轻工化工学院

经过3-5 年的建设,本中心已建设成为一个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工人培训、技术咨询与服务为一体的高水平产学研结合平台,促进区域行业的发展。建立了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建立1-2 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省内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建立省级研发中心3-5 个,培养和引进学术、技术带头人及骨干3~5 人,为企业培养培训技术人员50 人次以上,成为省内化工、制药行业应用开发、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基地,进一步将“广东省现代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华南地区领先水平的集研究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技术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高水平产学研结合基地,基本达到国家级工程中心的要求。

科研方面,承担国家级与省部级重点重大科研项目20 项以上,科研总经费2000 万元以上;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2 项;申请发明专利50 件以上,授权发明专利15 件以上。形成精细化工、新型催化剂、新药开发、功能材料、天然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应用技术6 项以上,完成中间试验。形成一个结构更优化、素质更高、科研开发能力更强的高水平队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实现高水平技术转让6-10 项。

建设内容:主要分为条件建设、科研开发两个方面:

(1)条件建设:在现有研究开发条件的基础上,通过购买一批高水平分析测试仪器和研究开发设备,建立一个在华南地区具有领先

水平的现代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平台;

(2)科研开发:主要在四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新型催化剂及其应用技术:以石油、天然气深加工与环境污染治理为主要目标,通过开发新型催化材料和新反应途径,从催化剂设计、制备、表征、评价及催化作用机理、催化反应动力学到工艺放大,研制一系列高附加值、功能性强的精细化工产品,提高石油、天然气资源利用率,研究开发大气污染物的工业化有效治理途径。生物制药技术:系统研究抗肿瘤药物的合成、作用机理以及临床应用,深化现有基础较好的抗肿瘤药物的临床应用开发;深入系统研究手性催化剂开发与手性合成技术,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手性药物的合成方法与临床应用,争取开发出具有实际临床应用价值的新药1~2 种;精细化工新材料及其应用技术:立足于精细化工与高新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以合成材料改性、功能材料、智能材料等高性能精细化学品的分子设计、清洁合成与应用技术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实现功能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并最终实现工业化生产与应用为目标,实现精细化工新材料的清洁合成与应用。天然资源利用技术:基于生物资源的可再生、低能耗、无污染、可生物降解等显著特征,主要通过天然产物中有效成分的高效分离纯化技术、分子设计与修饰、生物工程等方法与手段,主要研究传统植物中药、多糖、活性多肽和蛋白酶等生物资源的高值化、精细化利用过程。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