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本科教育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轻工化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工作实施办法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为更加客观、公正地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审查和评阅工作,建立健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督和评价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工作水平,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广东工业大学本科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广工大规字〔2020〕21号)、广东工业大学本科教学运行管理办法(广工大规字〔2020〕21号)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盲审评阅工作实施办法,具体如下:

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原则

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是在送审及评阅过程中隐去本科生、指导教师以及评阅人姓名等个人基本信息的一种“双盲评审”方法。

2.参与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的工作人员须严格遵守

“双盲”的原则,不得将本科生、指导导师以及评阅人姓名等任何信息泄露给任何人,本科生及指导教师也不得从任何途径了解评阅人情况。

3.盲审评阅人由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具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资格的教师担任。

二、成立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领导小组、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本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员、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团成员组成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工作领导小组。

各专业成立由系正、副主任、骨干教师组成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工作小组。

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程序

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通过相似性检测后,指导教师进行盲审评阅资格审查,包括: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审查通过后方可获得论文盲审资格;“不通过”的不得参加盲审评阅及答辩,延缓一年再申请盲审评阅。

2.学院教务办统计通过盲审评阅资格审查的毕业设计(论文)名单,将“不通过”盲审评阅资格审查的结果报教务处备案。

3.由各专业成立盲审评阅小组,根据盲审评阅建议评分标准,评阅教师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予以盲审评阅,写出盲审详细意见,并给出盲审结论为:合格、修改后合格、不合格。

4.评为“修改后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经修改后,经指导教师再次评阅审查通过,可申请参加第二次盲审评阅。首次盲审评阅结果为“不合格”、首次盲审评阅结果为“修改后合格”者第二次盲审评阅结果仍为“不合格”的论文,不得答辩,延缓一年再申请盲审评阅。盲审评阅标准见表1,盲审评阅表见附件1。

表1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建议评分标准

评价指标

评价要素

各项分数

选题意义

1.研究的理论意义、实用;

2.选题新颖度及选题规范。

(15分)

创新性

1.论文提出的新见解、新方法所具有的价值;

2.论文成果对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产生的影响或作用。

(15分)

基础知识与专业能力

1.论文体现的基础理论、基础概念;

2.论文体现的理论基础的扎实程度;

3.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专门知识的系统性;

4.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论据、结论等论文内容的质量;

6.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35分)

写作安排

1.论文写作规范、清晰,语言表达准确;

2.标注参考文献,引用原著规范。

(15分)

逻辑构建

思路清晰、机构合理、层次清晰、论证充分、逻辑性强,论文结构完整。

(20分)

评议要求:

(1)请严格按照《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手册》评议;

(2)请严格按照《轻工化工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工作实施办法》评议;

(3)请认真填写每篇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审意见。

5.由教务处组织,随机抽取5%的毕业设计(论文)送校外专家盲审评阅,校外专家盲审评阅结果为“不合格”者不得答辩,延缓一年再申请盲审评阅。

6.学院教务办将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不合格”的结果报教务处备案。校内盲审评阅及校外盲审评阅“不合格”的情况在全校进行通报。

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实施注意事项

1.送盲审评阅的毕业设计(论文),不得在文中出现本科生、指

导教师等个人基本信息。送盲审评阅的毕业设计(论文),从摘要开始,至参考文献结束,盲审评阅的毕业设计(论文)封面见附件。

2.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均需参加盲审评阅工作,原则上每位盲审评阅专家评阅论文数量不超过10本。

3.盲审评阅专家收到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后,应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成盲审评阅工作,并做到客观、公正评阅论文,以免耽误毕业生论文答辩资格审核。

附件1 轻工化工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

论文盲审编号


专业


题目


参考以下内容评阅并评分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参考评阅内容

最高分值

实际得分

1

选题质量: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基本要求、有实际应用价值;题目难易适中,工作量饱和。

10


2

研究方案论证充分、毕业设计(论文)大纲正确、合理、可行。

10


3

能运用所学知识和参考文献资料、研究方法正确合理。

15


4

毕业设计(论文)结构完整;立意准确,论据充分详实。

15


5

有明确的研究结论,具有一定的实际指导意义。

10


6

文献资料应用能力:能独立地利用多种方式查阅中外文文献;能正确翻译外文资料;能对资料进行分析、综合、归纳整理。

10


7

论文格式:毕业设计(论文)行文流畅,版面清晰,术语、格式、图表、数据、公式、引用、标注及参考文献的引用及著录规范,符合规定。

10


8

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

10


9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构思新颖,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论证充分,逻辑性强,资料翔实,论述层次清晰;有一定的学术或应用价值。

10


100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意见(可另附页):


盲审评阅结果:

合格()

修改后合格()

不合格()

盲审评阅评分(百分制):


附件2

轻工化工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盲审评阅分配表(不公开)

盲审编号

姓名

学号

专业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指导教师、职称

盲审评阅专家

盲审成绩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020








……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