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研究生教育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 正文

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01日  

一、学科简介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广东省“211工程”建设学科,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化工专业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958年建校初期就设立了化工专业。1985年获得精细化工专业硕士点,2003年获得应用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06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本学科目前拥有国家级轻工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广东省现代精细化工工程中心、现代精细化工广东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学科平台,实验室面积12000平米,大型仪器设备资产2亿元。在工业催化与化工新材料、资源生物炼制高值利用、绿色生物制造与制药工程等方向形成了学科特色和优势。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项目近200项,科研经费逐年增长,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主要成果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发表论文1000多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近600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多件。本学科2015 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2019 年进入ESI 全球学科排名前1%,2020年软科学科排名国内前20%。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领域发展与现代化工经济建设的化工高端人才。要求博士研究生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道德修养和学术品德,掌握坚实宽广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优良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宽的国际视野,能在现代化工等相关领域和行业中胜任高水平研究开发、设计、教育和管理等创新性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按“化学工程与技术(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一级学科培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一)催化材料与催化反应工程

(二)石油化工下游产品深加工

(三)精细化工

(四)功能高分子及复合材料

(五)制药工程

(六)生物化工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一)学制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2+3”博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期限为8年。

(二)培养方式

博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指导小组)负责制。博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在入学后两周内制定出培养计划,第四学期参加中期检查,并完成学术活动环节。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