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科学研究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微塑料污染特征及其环境行为研究取得进展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6日  

近期,我院彭进平副教授对北江沿岸表层沉积物中微塑料的污染特征展开研究。主要研究该地区微塑料的丰度与组成;微塑料的表面降解状况及降解机理;微塑料对典型重金属的携带特征及其来源分析。此外,通过模拟实验对微塑料在不同环境下的降解行为以及降解机理做了进一步探讨。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osphere, 2017, 171: 248-258. (If=4.208) 中科院大类分区为2区以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8, 628-629: 740-747. (If=4.900) 中科院大类分区为2区。另外,在前期该课题发表的南海沿岸沉积物中微塑料的基础研究: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2015, 98(1): 274-280. (If= 3.146)以及海洋中微塑料的环境行为的综述:Marine environmental research, 2016, 113: 7-17. (If= 3.101)引用次数分别为3644,相关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学者关注。

塑料microplastics)作为塑料垃圾的一种类型,其定义为直径小于5 mm的塑料颗粒。因尺寸小而无法实现清理回收,会随着风、洋流等自然力发生迁移而遍布海洋,随着时间的推移,累积在海洋环境中的微塑料也将越来越多。目前,微塑料认为是导致海洋生物多样性丧失一个重要因素,是影响人类健康和活动潜在威胁201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年鉴》将其列为全球环境十大新兴污染物之一深入研究微塑料在环境下的污染特征及其环境行为能为今后的治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因此研究工作存在着一定的迫切性。

该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41676104)和东莞市社会科技发展项目(No.2016108101016)的资助。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