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科学研究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学院在有机磷化合物的合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16日  

我院天然药物与绿色化学研究团队、制药工程系陈迁副教授和张焜教授等人在芳基磷酸酯和芳基叔膦氧化物的合成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已于2015年12月9日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上在线发表(J. Org. Chem. DOI: 10.1021/acs.joc.5b02308)。

有机磷化合物广泛应用于有机合成、材料、生物医药、配位化学、催化剂和阻燃剂等领域中。其中,芳基膦配体在过渡金属催化反应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由于芳基膦配体价格昂贵以及其传统的合成条件较苛刻,因此,简易高效地合成芳基膦配体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该团队在前期对高活性有机中间体--芳炔的反应研究基础上,发现芳炔在温和条件下可与亚磷酸二酯或二芳基氧膦以高产率生成芳基磷酸酯或芳基叔膦氧化物,反应使用的所有原料均廉价易得。其中,芳基叔膦氧化物可在温和条件下还原生成芳基膦配体。该研究发展了一种新型的芳炔反应方法学,并利用氘标记技术阐述了可能的反应机理,为制备取代的芳基单(双)膦配体以及手性芳基膦配体提供了基础。目前,该团队正在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探索。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242002)与“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人才项目(220413506)的资助。

References (2015年论文成果):

1.Qian Chen*, Xinxing Yan, et al, J. Org. Chem. DOI: 10.1021/acs.joc.5b02308.

2. Chunxiao Wen,Qian Chen*, Kun Zhang*, et al, Tetrahedron Lett. 2015, 56, 5470.

3. Wenfeng Liu,Qian Chen*,et al, Synlett 2015, 26, 1683.

4.Qian Chen*, Changyuan Zhang, Zhiyun Du*, et al, Tetrahedron Lett. 2015, 56, 2094.

5. Lili Chen, Kun Zhang*,Qian Chen*, et al, Catal. Commun. 2015, 65, 81.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