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科学研究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日有机化学国际交流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30日  

由广东工业大学主办、轻工化工学院承办的“中日有机化学国际交流合作暨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于2015年11月27日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成功举办,该论坛每一至二年举行一次。京都大学Keiji Maruoka教授、金泽大学的Masanori Kitamura副教授、长崎大学Seiji Shirakawa副教授、琉球大学Satoru Arimitsu博士等著名的有机化学家,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朱仕正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江焕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江华教授、清华大学汪舰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孙建伟副教授等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会议期间,学校副校长张力教授亲切会见了与会专家。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黄开胜处长、科技城陈辉副处长、学生处刘琼辉副处长等应邀出席,近30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盛会。轻工化工学院院长方岩雄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学院周东斌书记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

本次论坛活动中,共有Keiji Maruoka教授、江焕峰教授、江华教授等十二名专家分别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Maruoka教授在有机催化领域享有盛誉,主要在仿生酶催化剂的设计”和“绿色有机合成”领域颇有建树。他报告的题目是“Design of High-Performance Bifunctional Organocatalysts for the Efficient Synthesis of Both Enantiomeric Products”,Maruoka教授系统的介绍了他在一系列高活性的有机催化剂在合成对应体产物方面的应用,他主持研发的有机催化剂已经不仅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理想的研究结果,而且相关的成果已经应用到工业生产领域,在实践中已经被证实可以得到很高产率的对映体产物而且对环境几乎不会造成任何负面影响。教授特别介绍了他们最近发现的顺式二胺基双功能催化剂,可以获得很高产率的对应体产品。

江焕峰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药物化学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兼有机化学专业会员会主任,在有机合成领域是国内外知名的专家,他在报告“Pd/O2Catalytic System for Heterocycle Synthesis”中,介绍金属Pd具有促进氧化反应的重要功能,因此Pd常常在有机合成领域作为氧化反应的催化剂,江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在于通过一些简单的、高效的反应将不饱和的烯烃或炔烃氧化成环状化合物,目前已经获得了多种喹啉、喹啉、吡啶、呋喃,吡喃等系列衍生物;这些物质在材料科学、生物医学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此外,Seiji Shirakawa副教授,Masanori Kitamura副教授,杰青江华教授,汪舰教授,孙建伟副教授等以及我院的霍延平教授也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报告。报告的内容涉及一个又一个当前有机合成与理论研究的最前沿领域,从烯胺催化合成、不对称转移到手性诱导合成;激起了与会者的极大的兴趣,对我院在有机合成与制药领域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还为我院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带来了一堂非常高水平的基础和理论化学教学,为我院进一步提高创新性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本次论坛以学术交流为平台,深入交流了有机化学与化工当今发展新情况,充分向国内外同行展示近年来我校在有机化学领域研究团队和个人研究的新成果,探讨了我院在有机化学与化工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领域和新趋势,促进交流合作、人才培养和自主创新。它涵盖有机化学的合成、结构、性能和应用,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生物无机化学、理论化学等方面。本次论坛不仅是我校开展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也是展示我校在有机化学和化工成果的一次盛会。(文潘春阳)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