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国际交流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师生访学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王锋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18日  

2017年10月10日,香港城市大学王锋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该报告在工学四号馆202会议室举行,并由轻工化工学院院长方岩雄教授主持,吸引了一大批轻工化工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王锋博士作了题为“Controlling lanthanide Luminescencein core-shell nanoparticles” 的学术报告。报告分为五大模块,首先通过与其他发光材料对比,阐释了为什么致力于研究镧系掺杂上转换纳米发光材料及其相关应用,并指出了其目前面临的主要难题。紧接着以自己课题组所做的相关工作为例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镧系掺杂上转换纳米晶及其层层生长成核-壳结构纳米颗粒的制备方法及相应的表征。随后以NaGdF4:Yb,Tm@NaGdF4:X(X=Tb, Eu,Dy, Sm)、NaGdF4:Ce@NaGdF4:Nd@NaYF4等为例,详细介绍了通过核-壳结构进行不同壳层镧系离子的掺杂,从而实现层与层之间的能量传递,进而调控纳米颗粒内部的激发和发射光谱。接着介绍了通过控制核-壳结构不同层之间的离子浓度及壳层厚度,进而控制离子之间的距离而促进能量传递,并利用在颗粒最外层包覆惰性层的方法来抑制能量损失,最终实现增强镧系掺杂上转换纳米颗粒发光的目的。最后,王锋博士总结说明了镧系离子掺杂的核-壳结构纳米颗粒对光子上转换及其光谱调控、荧光增强的重要意义。整场报告内容丰富多彩,学术探讨氛围浓烈,深受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王锋博士现为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于2001年和2006年分别于浙江大学获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王民权教授和樊先平教授的指导下主要开展镧系掺杂氟化物发光纳米晶体的制备和性能研究。博士毕业后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刘小钢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拓展到镧系掺杂纳米微粒合成方法的优化和发光性质的精细调控。2012年9月加入香港城市大学,2017年7月晋升为副教授,获终身教职。王锋博士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新型微纳结构发光材料的制备、机理及其在生物和光子学领域的应用,至今已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 Soc. Rev.,Angew. Chem. Inter. Ed.,J. Am. Chem. Soc.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他引一万余次(Google Scholar)。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