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国际交流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师生访学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徐政涛教授做客博学讲坛第八讲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3日  

香港城市大学徐政涛教授做客博学讲坛第八讲


    5月4日上午10点,我院博学讲坛系列讲座第八讲在工学三号馆208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主讲嘉宾是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徐政涛教授,讲座由副院长郭建维教授主持。徐政涛教授长期致力于新型多孔聚合物和金属有机框架(MOF)的研究,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多篇。
    作为多孔骨架硫化学的创始人,徐教授为在座师生作了题为《多孔骨架硫化学的发端和现状》的学术报告。从含硫有机配体分子设计最初的想法到日渐成熟的金属有机框架(MOF)的构建,徐教授为我们分享了他一整套科研思路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该类化合物在传感、分离、催化和光电的应用领域的探索和成果。以时间为线索,徐教授展示了其团队先后合成的各种有趣的MOF材料,有的材料在光照条件下展现了光致变色效应,有的材料在吸收各种金属离子后显现不同的颜色而由有应用于化学传感器的潜力,有的材料还可应用于放射性物质的检测等等。尽管硕果累累,但徐教授仍以谦虚的态度对待着科学这棵参天大树,指出这些新型材料未必与苛刻的工业条件相兼容,探索与改进之路仍需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提问环节中,由于徐教授边展示成果边阐述设计理念的报告风格对在座师生极具启发性,师生纷纷提出疑问并与徐教授探讨自己的想法,你来我往的互动使现场的学术气氛愈加浓厚。
    最后,尽管本次博学讲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但我们仍然惊叹于徐教授将硫引入MOF材料的构建中的原始思路及发展至今多孔骨架硫化学这一系统性的科技树。这与徐教授严谨的治学理念有着密切的联系,他的科研路程也启示着在座每位师生——哪怕再小的一个想法,只要孜孜不倦地去实践与完善,最终也会收获枝繁叶茂的科技大树。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