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2021年寒假将至,为做好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寒假期间各实验室安全运转,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指引和要求,增强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做好人员进出登记和实验场所消毒卫生工作。

二、提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

寒假期间应提高安全意识,切不可麻痹大意,存侥幸心理。各实验室留校人员务必按照学校和学院相关管理制度要求,做好仪器设备、危化品、气瓶、实验废弃物等的使用与管理,杜绝安全隐患。

三、全面排查及时整改

参考《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9》认真排查各实验室安全隐患,并逐条整改落实到位。

四、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重点

(1)严禁独立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在实验过程中不得离岗,不得出现无人值守现象。非工作时间和高危险性实验确保2名以上人员在场。

(2)做好水电气等安全管理。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好门窗,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和热源,严防溢水、漏电、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对于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安排值班人员监控。

(3)做好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做好实验室剧毒品、爆炸物、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等药品的管理,严格落实好“五双”管理,非管控类化学品应落实分类存储,完善电子及纸质版台账登记,做到账物相符,严防遗失、被盗、泄漏、污染环境、威胁公众健康等事故发生。

(4)做好废弃物管理。废液应分类回收,并粘贴废弃物标签,废液总量不应超过桶容量的80%,定期检查废液桶是否有泄漏、鼓胀、腐蚀等现象,有则及时更换新桶;废弃空瓶应装箱整齐排放,粘贴黄色废弃物标签;废弃物暂存区域需张贴“废液暂存”“废固暂存”等标识,并附上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固体废弃物不可堆叠过高(不超过三层),并定期检查以防掉落。

五、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应急准备

加强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要求实验人员能清楚辨识各实验室危险源、风险点,明确灭火器、洗眼器、喷淋系统、应急器材等应急设施位置及使用方法,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方案、应急预案,掌握必要消防应急能力。

轻工化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1月12日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