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05日  

单位:轻工化工学院

    根据《关于2022年暑假放假的通知》(广工大校办字〔2022〕5号)的安排,为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实验室务必时刻提高安全意识,切不可麻痹大意,存侥幸心理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实验项目、危险源等安全管理工作。

、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
  放假期间实验室采取非必要不开放原则,确实需要使用实验室应在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系统(下简称系统),做好使用备案登记(附件1),原则上禁止非实验室或团队内部人员进入。

、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

(一)避免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

如需开展应在系统完成实验/项目风险评估,通过审核后方可进行,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风险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在未切实落实安全保障前,不得开展实验活动。实验人员严禁独立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在实验过程中不得离岗,不得出现无人值守现象。非工作时间和高危险实验确保2名以上人员在场。

(二)落实五防、五关

五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泄密、防灾害事故;五关即关门、关窗、关水、关电、关气。对于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定期安排值班人员监控。
  (三)做好重要危险源的管理

做好实验室剧毒品、爆炸物、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等物品的管理,严格落实相关管理要求,非管控类化学品应落实分类存储,完善电子及纸质版台账登记,做到账物相符,严防遗失、被盗、泄漏、污染环境、威胁公众健康等事故。

四、加强安全教育

各实验室应基于关于开展五个一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加强安全教育。要求实验人员清楚辨识本单位危险源、风险点,明确灭火器、洗眼器、喷淋等应急装置位置,学习本实验室已制定的管控方案、应急预案等,掌握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立即果断采取有效的应急处理措施。

轻工化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年7月5日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