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邱学青校长为2022级化工专业学生讲授专业导论课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117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邱学青教授在百忙之中为大学城校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2级近200名新生带来了题为《工业木质素高值化利用研究进展》的专业导论课。能够有机会聆听校长为大家讲述专业导论课,同学们既兴奋又期待。

在课堂上,邱校长首先对同学们考入广东工业大学化工专业表示祝贺与欢迎,并勉励大家勤奋、主动、认真学习,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感、有进取心、全面发展的广工人。

邱校长紧密结合自己在化工领域三十多年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经历,从能源资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切入,指出可再生资源生物质化工的重要性,带领同学们了解化学化工对人类产生的深远影响,激发同学们对化工专业学习的浓厚兴趣。“美好生活离不开化学化工,我们生活中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工产品。化工产品大部分来源于不可再生的化石资源,例如石油和煤炭。”“同学们,石油是不是好东西?石油和煤炭都是黑色的,工业木质素也是黑色的,那应该也是好东西。” 邱校长幽默风趣地引出本次课程的核心内容,引得同学们纷纷点头,更加兴致盎然地听讲。

随后,“邱老师”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为新生们介绍了工业木质素高值化利用的研究背景与现状,通过分子设计、改性反应、溶液微结构调控等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二十多年来在工业木质素产品技术开发与应用的成果,包括木质素基工业表面活性剂、纳米功能材料、炭材料、高级燃料等。邱校长鼓励同学们主动思考、敢于寻根问底,充分利用网上和图书馆资源随时学习,鼓励同学们早日进入科研实验室学习训练。

课程临近尾声,同学们意犹未尽。邱校长殷切寄语新生们,“同学们,化工专业绝不是所谓的夕阳产业,我们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化工,同学们作为化工专业的学子,要时刻明白化工专业仍是朝阳产业,要努力为我国化工产业发展贡献出一份青春力量!”邱校长生动形象又贴合实际的授课让在场的同学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提振了专业学习的信心,激发了投身化工事业的热情。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本次专业导论课圆满结束。课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本次课程的所学所思与今后四年的求知求学结合起来,度过一个有目标、有规划的美好大学生活。(图/文:徐丹宁)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