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一百八十)预告: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研究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28日  

讲座题目: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研究

主讲嘉宾:彭强

讲座主持:金耀城

讲座时间:2022年3月29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671146685(线上)

摘要:

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制备工艺简单、低成本、重量轻、可柔性制作和大面积制作等优点,是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典型代表。共混异质结电池是目前有机太阳能电池最主要的器件结构形式,而其中的活性层组分对于电池的效率和稳定性起着关键作用。活性层主要由共轭结构的有机给体材料与富勒烯衍生物或者共轭结构的有机受体材料通过物理共混而制备。所以有机给体材料和富勒烯衍生物或者非富勒烯受体材料以及界面修饰材料被认为是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关键材料,一直是本领域的前沿热点课题。本报告中,我们将重点汇报近年来我们面向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开展的有机给体材料、非富勒烯受体材料和有机界面材料方面的设计合成工作,同时探讨这些材料在单层器件、三元共混器件及叠层器件中的应用。我们的研究结果将为有机给、受体材料、有机界面材料的分子设计和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彭强,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英国皇家化学学会2018,2019年度Top 1%中国高被引学者。目前担任Small Structure顾问编委(Editorial Advisory Board),Current Applied Materials编委(Section Editor),Chin. Chem. Lett.和Molecules编委,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材料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分会专家委员。研究领域涉及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电致发光、场效应晶体管材料与器件,有机/聚合物超分子材料化学,碳纳米材料与器件。近年来在Energy Eviron. Sci., Adv. Mater., Adv.EnergyMater., J. Am. Chem. Soc.,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ACS nano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93篇,SCI收录180篇,影响因子大于10.0的有50余篇,其中2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力论文,2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或ESI热点论文,20余篇入选发表期刊的热点论文或封面论文,20余篇被Material Views China, X-MOL等亮点介绍。撰写学术专著章节3章,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4项。主持或者参与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重点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09年获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2010年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2021年获四川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1)。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