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一百八十三)预告:双线态自由基发光材料与器件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讲座题目:双线态自由基发光材料与器件

主讲嘉宾:李峰教授

讲座主持:霍延平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4月14日上午10:00~11: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859-843-045(线上)

摘要:传统的有机电致发光材料都是闭壳分子,即最外层分子轨道被两个电子填满。我们把有机电致发光材料扩展到了开壳分子,即最外层分子轨道被一个未成对的电子占据。与闭壳分子相比,开壳分子的基态和激发态都是双线态,基态与激发态之间的跃迁没有自旋禁阻的问题。有机电中性自由基是一类典型的开壳分子,我们以电中性三苯基甲基自由基为核,外围通过连接不同电子给体,设计合成D-A类型的自由基发光材料,通过调控电子给体与中心自由基核的共轭程度,以及器件结构优化,获得了高发光效率自由基分子及其发光器件。

报告人简介:

李峰,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卓越教授。1998年和2003年在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3-2004年前往以色列理工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2月加入吉林大学化学学院。2017-2019在英国剑桥大学进行交流访问。李峰教授提出并证明双线态激子发光的有机电致发光新概念,突破了有机电致发光材料闭壳分子的局限,开辟了自由基开壳分子电致发光的新领域。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新型发光方式、发光机理的高效有机发光材料及器件的研究,相关成果以吉林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于Nature (1篇), Nature Materials(2篇), 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国际期刊。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