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一百八十一)预告:铑催化不对称碳氢键活化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9日  

讲座题目:铑催化不对称碳氢键活化

主讲嘉宾:李兴伟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4月9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515-558-079(线上)

摘要:过渡金属催化的碳氢键活化及不对称碳氢键活化反应是研究合成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问题。李兴伟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展了高价态铑催化碳氢活化研究,发展了底物活化新策略,突破了原有碳氢键活化中金属-碳键活性低的局限性,首次实现了经碳氢活化机制进行的芳烃高价碘化、炔基化、氧原子转移、氢原子转移、环加成等反应。近期在对映选择性碳氢键官能化领域也取得了系列进展。本次报告李老师将为师生就这一领域的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分享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李兴伟于1996年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美国耶鲁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金属有机化学家Robert H. Crabtree教授。2005-2006年在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Scripps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从科学研究工作。2010年3月入选中科院人才计划被引进至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8年5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任职。李兴伟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国内最早开展了高价态铑催化碳氢活化研究,发展了底物活化新策略,突破了原有碳氢键活化中金属-碳键活性低的局限性,首次实现了经碳氢活化机制进行的芳烃高价碘化、炔基化、氧原子转移、氢原子转移、环加成等反应。近期在对映选择性碳氢键官能化领域也取得了系列进展。在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20余篇(IF>10 有50篇)。李兴伟教授的个人H-指数为 68,论文他引超过百次的有 36 篇,所有论文总引用 14000 余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5),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国家“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2017),Clarivate/Web of Science高被引科学家(2018-2020)等。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