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一百八十八)预告:二维无机分子晶体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2年05月05日  

讲座题目:二维无机分子晶体

讲座时间:202257日(周六)下午150016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112-763-762 会议密码:123456 (线上)

主讲嘉宾:翟天佑 华中科技大学 教授

嘉宾简介

翟天佑,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08-2012年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所先后任JSPS博士后和ICYS研究员。主要从事二维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在Nat. Electron. (2), Nat. Commun. (6), Adv. Mater. (37), JACS (4), Angew. Chem. (11), Adv. Funct. Mater. (52), Sci. Bull. (8)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10余篇,所有论文SCI引用>25000次,H指数84,授权专利28项。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材料、矿物与矿业学会会士和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是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湖北省创新群体等资助对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5/5)和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奖励。兼任《InfoMat》副主编,《科学通报》等8个期刊编委。

摘要:与传统的二维原子晶体面内强化学键、面间弱范德华力结合的结构不同,二维无机分子晶体在三个维度上均通过弱范德华力结合。我们团队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二维无机分子晶体的概念,实现了系列二维无机分子晶体的精准合成,开辟了一类全新的二维光电子材料(Nat. Commun. 2019, 10, 4728;Adv. Mater. 2020, 32, 2003146)。在二维无机分子晶体中发现了反常的强分子间相互作用,阐明了其对分子晶体本征物性的影响机制(JACS 2021,14320192)。开发出首例无机分子晶体介电薄膜,利用其无悬挂键的结构特点,与二维半导体形成了范德华界面接触,实现了高性能二维晶体管的规模化集成Nat. Electron. 2021, 4, 906;Adv. Mater. 2022, 34, 2106041;J. Phys. Chem. Lett. 2022, 13, 2173-2179)。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