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苏州大学吴涛教授做客我院“博学讲坛”(第十二讲)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3日  

11月3日上午,我院在工学三号馆220会议室举行了“博学讲坛”第十二讲,主讲嘉宾是苏州大学的吴涛教授,讲座由副院长霍延平教授主持。

吴涛教授为在座师生作了题为《具有硫族半导体体相材料规则碎片结构的纳米团簇——设计合成、组份调控、精确掺杂和光电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首先,吴涛教授提到硫族半导体材料的纳米化和功能化一直是纳米材料及其相关应用学科领域的研究重点和热点,但有关其精确结构、组成及构效关系等基础问题的研究还非常有限。接着,吴涛教授阐述了传统硫族半导体体相材料的亚纳米结构单元(即碎片结构或纳米团簇)的合成设计、组份调控等方面的研究思路,概括了超四面体规则碎片结构单元的组装和晶格中的离散化,并重点介绍了多元组份在纳米团簇中的分布规律以及组份精确掺杂。最后,吴涛教授简要说明了此类纳米团簇的固态材料在荧光、光电响应、电催化和电化学发光等方面的应用。

在提问互动环节,我院各位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同吴涛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展望了纳米团簇的硫族半导体材料在未来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次讲座让在座师生对具有硫族半导体材料规则碎片结构的纳米团簇的研究和应用有了更新的认识,并且对我院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

吴涛教授简介:

吴涛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为:过渡金属配合物和配位聚合物的设计合成及其性能研究;超四面体簇合物为基元的具有开放骨架的金属硫族半导体材料的设计合成、结构调控及性能调变等基础研究;无机半导体光电材料。目前,吴涛教授已在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联合署名学术论文85篇,共计引用频次3229次, H因子35。2012年,入选中组部第二批“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创新团队计划”引进团队核心成员和苏州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紧缺高层次人才”。 2013年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引进人才。(图/文:付彤 /何文熙)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