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英国剑桥大学专家colm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7日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colm博士于6月16日上午9点30分,在工学三号馆220,做了主题为“纳米技术-从基础到应用”的精彩讲座,并和我院相关教授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牛津大学研究员肖天存教授(华能集团高层次人才),轻化院长方岩雄教授一同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首先colm介绍了剑桥大学纳米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colm教授剑桥大学课题组的目前的科研情况。Colm教授剑桥大学课题组主要从事表面科学,自组装,功能材料,分子器件以及石墨烯器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并将基础研究衍生到提高石油回收以及从纳米尺度理解头发丝的表面性质的应用研究。

接下来,Colm教授介绍了隧道扫描显微镜在层状石墨烯材料方面的基础应用研究。他首先介绍了石墨的基本结构,并通过CVD法增长得到单层的石墨烯,然后通过选择合适的成像条件,通过探针隧道扫描显微镜可以显示顶层的单层石墨烯,通过探针尖端跟样品之间的范德华里,可以观察到石墨烯的单层特征。 colm教授又进一步介绍在探针尖端功能化不同的纳米石墨烯小分子可以探测不同的分子轨道。然后,colm教授介绍了第二个主题功能材料的相关工作,主要是铁电和压电材料,Colm教授简单介绍了主要原理,以及用原子力显微镜探测铁电以及铁电材料的相畴工程。

Colm教授的演讲深深吸引了广大师生的注意力,简短的休息后开始提问讨论。老师们就隧道扫描显微镜的分辨率以及成像问题跟colm教授做了交流。接下来,colm教授继续做报告,介绍了原子力探针显微镜在理解纳米磁性,输油管道结垢原理,原子力显微镜在理解头发丝表面电荷特性以及纳米间隙分子器件功能化成像等方面的应用。Colm教授的研究细致,讲解透彻,让广大师生深受启发,尤其是他的把问题理解透彻研究彻底的精神。其中,分子器件成像引发了杜志云副院长的浓厚兴趣,双方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交流。

参加会议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收获丰富,学习了隧道扫描原子力探针显微镜的原理及基础应用, 也启发学习到了新的科研思维方式、科研精神和态度,并且结合自身的研究内容思考了可以跟colm教授合作和自我提高的小领域,对于提高自身素质能力以及建设高水平大学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一定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