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医院概况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测试栏目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17日  

1、专业定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研究化学工业生产过程的一门工程学科,涉及化学反应、化工单元操作、化工过程与设备、工艺过程系统模拟优化等多个方面。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使学生通晓化工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工程能力,能够在化学工业及其他相关过程工业从事产品研制与开发、工艺及装置设计、生产过程运行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化学工业极富创造性,是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也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工,电子信息、材料、环境、生物、食品、能源都与化工息息相关。因此,化工专业具有专业口径宽、行业覆盖面大和就业面广等特色。本专业以广东省的产业特点为导向,以国家经济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技术发展需求为牵引,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形成了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材料化工等为主的特色专业方向,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本专业是广工大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专业之一,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示范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广东工业大学攀撑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化学和工程学分别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和前1‰。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技术发展的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工程能力,通晓化工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化学工业及其他相关过程工业从事产品研制与开发、工艺及装置设计、生产过程运行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2:具备宽厚扎实的化学工程技术知识,具有适应化工及相关领域发展所需的专业技术能力。

目标3:具有科学创新思维和工程意识,能在工业界、学术界等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具备一定的工程实践和团队协作能力。

目标4:具有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的能力,在化工及相关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有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培养规格

学制四年,课内总学分不少于160学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必须达到50分以上(不计学分),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不少于39学分。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为实现本专业培养目标,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提出了本专业的12项毕业要求,涵盖了对学生的知识要求、能力要求、素质要求。

具体如下:

(1)工程知识: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和化学工程知识,运用化学工程基本原理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化学工程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和提炼复杂化学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化工工艺流程(如精细化工领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

能够基于化学工程原理,制定研究计划和方案,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化学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化学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化学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化学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

能够就复杂化学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化工学科发展的能力。

4、课程体系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构建了“以化工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的专业方向课程结构”体系。课程体系由人文社科基础、自然科学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领域课程四个模块组成,如图1,课程体系构成如表1。

图1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课程体系结构

表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课程体系构成

模块

Module

学分

TotalCredits

课程类别

CourseCategory

课程名称

CourseName

学分

Credits

性质

Course Properties

基础板块

124.5学分

basic modules

(124.5 credits)

32.0

自然科学基础课程

Basic Natural Science

courses

高等数学B

Advanced mathematics B

8.0

必修

Compulsory courses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5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

Probabilit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C

2.5

大学物理B

College physics B

4.5

大学物理实验B

Experiment of college physics B

1.5

电工与电子技术C

Technology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C

2.0

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B

Electrical engineering & electronic technique experiment B

1.0

人工智能基础:科学与工程

Fundamental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

无机化学(1)(2)

Inorganic chemistryc(1)(2)

4.0

无机化学实验(1)(2)

Experiment of inorganic chemistry(1)(2)

1.0

自然科学公选

Natural science public election

3.0

选修

Elective

Courses

46.5

人文社科基础课程

Bas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urses

思想道德与法治

Ideological Morality and Rule of Law

3.0

必修

Compulsory courses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Conspectus of Chinese Modern History

3.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Tsedung Thought and Theoretical System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5.0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3.0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2.0

体育(1)(2)(3)(4)

Physical Training(1)(2)(3)(4)

4.0

大学英语(1)(2)

College English(1)(2)

8.0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Psychological Health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2.0

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

Career Planning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1.0

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

Guide for Pre-job and Entrepreneurship

1.5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0

军训

Military training

2.0

国家安全教育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1.0

工程管理(人文科学公选限选)

Project Management(public and limited selection of Humanities)

1.5

选修

Elective

Courses

工程伦理(人文科学公选限选)

Engineering Ethics(public and limited selection of Humanities)

1.5

人文科学公选

Public election of Humanities

6.0

46.0

专业基础课

Professional basic courses

工程训练B

Engineering Training B

3.0

必修

Compulsory courses

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

Descriptive Geometry and Engineering Drawing

3.5

专业导论

Specialty introduction

1.0

分析化学

undefinedytical chemistry

2.0

分析化学实验

Experiment of analytical chemistry

1.0

物理化学(1)(2)

physical chemistry(1)(2)

5.0

物理化学实验

Experiment of physical chemistry

1.0

有机化学(1)(2)

Organic chemistry(1)(2)

5.0

有机化学实验(1)(2)

Experiment of organic chemistry(1)(2)

1.5

化工原理(1)(2)

Principle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1)(2)

6.0

化工原理实验(1)(2)

Experiment of principles of chemical industry(1)(2)

1.5

化工热力学

Chemical 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

3.0

化学反应工程

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

3.0

化工设备机械基础

Mechanical basis of chemical equipment

2.0

化工安全与环保

Chemical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nd safety

2.0

化工设计基础

Fundamentals of chemical design

2.0

信息检索与利用

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utilization

1.0

选修(至少3.5至多9.0)

Elective

Courses

(A minimum of 3.5 Credits and no more than 9.0 Credits)

实验设计与优化

Experimental design and optimization

1.0

仪器分析

Instrumental analysis

1.5

化工技术经济

Chemical technology economy

1.0

绿色化学与化工

Green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1.0

专业英语

Specialty English

1.0

专业计算机应用

Computer in Professional Application

1.0

化工过程模拟**

Chemical process simulation

1.5

特色板块

Characteristic plate

35.5

13.5

专业课

Professional courses

化工工艺学

Chemical technology

2.0

必修

Compulsory courses

化工分离工程

Chemical separation engineering

1.5

化工过程控制

Chemical process control

1.5

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

Chemical process analysis and synthesis

2.0

科技创新活动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ctivities

0.5

专业实验(1)(2)

Specialty Experiment(1)(2)

2.0

综合与创新实验

Comprehensive and innovative experiments

1.0

精细化工工艺学**

Fine chemical technology

2.0

选修(至少3.0至多18.5)

Elective

Courses

(A minimum of 3.0 Credits and no more than 18.5 Credits)

表面活性剂

Surfactant

1.5

精细有机合成

Fine organic synthesis

1.5

高分子材料基础

Fundamentals of polymer materials

1.5

日用化学品生产技术

Production technology of daily cosmetics

1.5

石油化工工艺学

Petroleum Engineering Technique

1.5

工业催化

Industrial Catalysis

1.0

化妆品工艺学

Cosmetic technology

1.0

化妆品检验技术

Cosmetics inspection technology

1.0

企业实践/卓越班(限选)

Enterprise practice (Excellence Class limited)

3.0

科研实践/创新班(限选)

Scientific research practice (Innovation Class limited)

2.0

化学化工前沿讲座/创新班(限选)

Leading front forum in chemistry

engineering (Innovation Class limited)

1.0

石油炼制

Petroleum Refining

1.0

精细化学品分析与检测

Fine chemical analysis and testing

1.5

化工节能技术

Energy-saving and Emission reducing Technology

1.0

合成材料助剂

Additives of Synthetic Materials

1.0

22.0

实习、设计、论文

Practice, design, thesis

生产实习

Production practice

3.0

必修

Compulsory courses

化工设计

Chemical process design

4.0

认识实习

Cognitive practice

1.0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

Course design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principles

2.0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design or paper

12.0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热力学、化工设计、化工过程控制等课程;通过设置专业选修课体系,形成了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材料化工等为主的特色专业方向。

主要实践环节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化工专业实验、综合与创新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5、师资队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1人,59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3人、讲师12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9人,42人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专任教师中有国家杰青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海外优青项目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东省领军人才2人,珠江讲座教授2人,广东省杰青2人,青年珠江学者1人,珠江人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人。

2019年,方岩雄教授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化工原理教学团队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逐渐形成了包括国家级人才等在内的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结构合理、梯队完整的教学团队。

6、教学条件

依托学科优势打造多层次的创新实践体系,增加综合性、创新性实验,着力于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实践教学、工程技术方面的训练,并建设了一批用于本科教学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实践教学平台(表2)。建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州医药集团实践教学基地”、“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立白集团实践教学基地”、“美国亨斯迈新材料公司”、“广东省科学院化工研究所”“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赐高新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天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同舟化工有限公司”、“丹姿集团”等多个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工程和创新能力。

表2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实践平台

实验室名称

面积(平方米)

主要用途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80

本科化工与制药仿真实习

基础化学与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00

本科基础化学实验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600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基础实验

化工原理实验室

800

本科生化工原理实验

化工专业实践实验室

500

本专业实验、本专业创新与综合实践、毕业论文等实践性教学

办学过程中坚持课程建设与工程实践、科学研究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原则。近几年建设了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一流线下课程1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4门、校视频公开课2门;获得了各类教改项目16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5项;出版了5门核心课程教材;建成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4个;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0多个;拥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表3)。

表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科研平台

序号

名称

1

广东省功能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

广东省科研及生化检测用试剂工程术研究中心

3

广东省现代精细化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4

广东省高校现代精细化工研究中心

5

广东省植物资源生物炼制重点实验室

6

广东高校精细化学品的绿色合成及清洁生产产学研结合示范(暨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

7

广州市清洁交通能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8

广东工业大学清洁化学技术重点实验室

9

石化下游产品精细化工加工研发服务平台

10

轻工化工学院大型仪器测试平台

人才培养注重因材施教,设有“创新班”和“卓越工程师班”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班”和“卓越工程师班”实行导师制,创新班学生可从大二开始通过双向选择进入导师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研究;卓越工程师班学生从大一暑假开始通过“双导师”进入企业实践。此外,学生还在教师的指导下参与科技竞赛,如“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等,获得了多个奖项。在实践中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了就业竞争力。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