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本科教育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四五”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建设工作的通知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等重要文件精神,更好地服务于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改革,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和一流本科专业的高水平教材建设,发挥行业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中的促进作用,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制定了《石油和化工行业 “十四五”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建设方案》,并根据方案内容启动第一批本科生、研究生教材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指导原则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行业精品教材,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化工教育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材工作委员会、化学工业出版社

工作安排

为落实教材建设工作计划,请有关单位根据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制定的《石油和化工行业 “十四五”规划教材(普通高等教育)建设方案》(附件1)的要求准备相关材料,组织申报。

申报范围

新编教材、修订再版教材及2021年、2022年已出版教材

层次:本科生、研究生教材

专业类别:化工类、石油类、材料类、制药类、药学类、化学类、能源与动力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生物类、轻工类、食品类、机械类、自动控制类、环境类、土木建筑类、工程管理类、风景园林类、动植物生产类等。

申报要求

01

图片      

教材编写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课程思政”相关内容有机融入教材中。

02

图片      

申报单位要按照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通知要求,加强党委领导,落实“凡编必审”,对教材编写人员的政治表现、师德师风进行审核;对申报教材的价值导向及思想性、科学性和时代性进行把关。

03

图片      

围绕教育部“双万计划”“双一流”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融入国际标准和行业前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典型生产案例纳入教材中。加强纸质教材与数字资源、线上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倡导开发融合多种媒体的新形态教材

04

图片      

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主编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教学经验丰富,在教学方面取得有影响的成果,熟悉教材编写工作,一般应具有10年以上教龄。编写团队应由骨干教师组成,老中青结合,鼓励企业、研究院所等行业专家积极参与。

申报流程及时间

请有关单位于2023年3月31日前将教务处盖章后的申报表(附件2,一份)快递到指定地址按修订教材申报时需提供一本样书,并将申报表word版盖章扫描件pdf版发送至shihuajc@163.com

发送材料命名格式:教材名称-申报单位名称-姓名(例:化工原理-XX大学-张三)

联系人:于志岩010-64519162;李艳东010-64519532

邮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青年湖南街13号,教材编审委员会,于志岩,13260123782

申报截止日期:2023年3月31日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