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科学研究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木质纤维素高值化利用团队

木质纤维素高值化利用团队

团队简介:

木质纤维素高值化利用团队负责人邱学青教授为加拿大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广东省科协副主席。团队师资雄厚,现有秦延林教授张文礼教授林绪亮副教授俎喜红副教授陈理恒副教授刘启予副教授朱东雨副教授、符方宝副教授、邱文莲副教授等教师,博士后、在读博/硕士研究生共100余名。团队教师具有丰富的海外留学工作经历,与美国、加拿大等国际名校和国内相关院校有长期合作交流。

团队以木质纤维素生物质高值化利用为目标,系统开展了木质素结构、分子内/间相互作用力和复合界面行为的研究,基于木质素独特的三维结构、丰富的活性官能团和天然的防紫外、抗老化等物理化学特性,创制了一系列木质素基表面活性剂、纳米复合颗粒、木质素基高分子材料、木质素基碳材料、木质纤维素衍生化学品、纳米纤维素功能材料和高品质燃料等产品,拓展了木质素、纤维素和木质纤维素生物质在精细化工、日用化学品、航空燃料、生物医用、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实现了工业木质素的资源化高效利用。

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成/重大/重点项目、国家/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广东省高等学校基础研究卓越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SCI/EI 论文600余篇,授权专利170余件,出版专著2部,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部省级科技奖奖7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广东省专利金奖2项,光华工程科技奖,闵恩泽能源化工杰出贡献奖等。

团队成员:

主要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成项目

2.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

5. 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

招生/招聘:

欢迎化学、化工、材料等专业背景的学生报考博/硕士研究生!欢迎相关专业的博士后加入团队!

联系方式:

秦老师:ylqin@gdut.edu.cn

林老师:xllin@gdut.edu.cn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