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四十二)预告:纳米催化剂在绿色化学方向的应用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主讲嘉宾:窦健博士 新加坡国立大学

讲座主持:方岩雄教授

讲座时间:2017.9.12上午10:00-11;00分(周二)

讲座地点:工四-202

报告摘要:

纳米催化剂作为新型催化材料在绿色化学方向有着广泛应用。设计并制备组分,结构,大小和形貌均一且在化学反应中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和高稳定性的纳米催化剂是催化研究中的重要任务。针对以原子经济性为原则的绿色化学应用,我们设计并制备了一些性能优异的介孔二氧化硅/碳负载的氧化钼和贵金属催化剂。所开发的H4SiMo12O40@mSiO2固体酸,MoO3@mSiO2氧化脱硫-吸附材料,Pt9Sn1/C和Ru@mSiO2等纳米催化剂在傅克反应,氧化脱硫和选择性氧化/加氢反应中有效提高了催化剂的活性/选择性。另外为了深入理解纳米催化剂的工作机理,利用原位DRIFTS, XPS和XANES/EXAFS等表征手段在反应条件下研究了纳米催化剂的性质及反应中间产物。

 

窦健博士简介:

本科/硕士/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获工学学士(2003),工学硕士(2008)和工学博士学位(2014)。新加坡教育部(1999-2003)和新加坡国立大学(2009-2013)奖学金得主。博士期间在材料化学专家曾华淳教授的指导下从事纳米催化剂及绿色化学方向的研究。从2013年9月至今先后在南洋理工大学,堪萨斯大学和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继续在纳米催化,绿色化学及原位表征领域进行博士后研究。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CS Catalysis”“Applied Catalysis B”等催化期刊/会议上发表24篇学术论文。新加坡催化学会会员。为Journla of Applied Physicals, RSC Advances及Applied Catalysis A等催化/材料期刊审稿人。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