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学科建设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点


   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应用化学、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工业催化、生物化工、制药工程二级学科),化学工程专业硕士授权点。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17人,全职硕士导师104人,特聘外籍导师6人(其中法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校外兼职导师44人。建有6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广东省石油化工研究院、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东莞理工学院、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以及4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惠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丰南粤化工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东莞百味佳食品有限公司、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现有在读博士生45人,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277人。

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

一、学科简介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广东省“211工程建设学科,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化工专业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958年建校初期就设立了化工专业。1985年获得精细化工专业硕士点,2003年获得应用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06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拥有广东省现代精细化工工程中心、现代精细化工广东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级学科平台。在精细化学品、石油化工、生物药物、化工新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和食品添加剂等研究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项目近200项,科研经费逐年增长,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主要成果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发表论文近1000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近40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3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3件。  

二、培养目标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领域发展与现代化工经济建设的化工高端人才。要求研究生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道德修养和学术品德,掌握坚实宽广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优良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宽的国际视野,能在现代化工等相关领域和行业中胜任高水平研究开发、设计、教育和管理等创新性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按化学工程与技术(Chemical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一级学科培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一)催化材料与催化反应工程  

(二)石油化工下游产品深加工  

(三)精细化工  

(四)功能高分子及复合材料  

(五)制药工程  

(六)生物化工  

四、学制与培养方式  

(一)学制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23”博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期限为8年。  

(二)培养方式  

博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指导小组)负责制。博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在入学后两周内制定出培养计划,第四学期参加中期检查,并完成学术活动环节。  

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

化学工程与技术是我校最早建立的几个学科之一,隶属于轻工化工学院,学院目前以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为主干学科,先后发展了制药工程、食品科学、生物工程等相关学科,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生物化工、食品科学、制药工程五个本科专业,整体上形成了化工学科为主,2009年通过教育部评审建立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2011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依托该一级学科博士点自设了环境化工、生物制药二级学科博士点,标志着本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完整。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硕士学位获得者要求了解国内外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掌握化工单元操作、化学反应工程、新型分离技术、化工新材料、制药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掌握一门外语,具有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和进行外文科技论文写作的能力;能灵活应用本专业所学知识开展科学研究,或能独立承担工程技术开发、设计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性工作。  

二、基本条件  

2.1培养方向  

化学工程设立以下5个培养方向。  

(一)清洁化工技术与催化新材料  

(二)精细化学品工程  

(三)材料化学工程  

(四)天然产物资源利用与制药工程  

(五)生物化工与食品生物技术  

   

2.2师资队伍  

2.2.1 方向带头人:方向负责人由相关领域内的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教授担任。  

2.2.2 学术梯队:本学位点专职教师及研究人员共有11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80人,其中32%35周岁以下的教师,具有正高职称30人,副高职称人数56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68人,校外兼职导师(包括培养基地)52人。包括法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讲座教授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东省杰青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2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青年珠江1人。  

   

2.3 科学研究  

  本学位点近5年完成的科研项目累计超过300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30多项。目前在研的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40多项,企业项目40多项,在研总项目经费3000多万。  

三、课程教学  

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点设置了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理论模型与数值分析、高等有机化学、高等无机化学、高等化工热力学、催化剂设计、高等物理化学等核心专业课。主讲教师以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授或副教授为主。为了保障教学质量,学校聘请了研究生教学督导常态化巡回听课,及时反馈教学中存在问题。研究生评奖学金、硕博连读选拔等都与考试成绩挂钩。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