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一百五十三)预告:复杂笼状天然产物的全合成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讲座嘉宾:徐晶(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28日(周六)下午15:30

讲座地点:工三-208

讲座嘉宾简介:

徐晶,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正高级,研究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独立课题组长,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双聘教授。1979年11月生,江西鄱阳人。2000年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化学系。2004年硕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2004-2005年在药明康德公司担任有机合成研究员。2009年在德国莱比锡大学 Giannis教授课题组以该校最高荣誉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2013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 Emmanuel A. Theodorakis教授课题组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博士后研究。后与 Carlos A.Guerrero教授(UCSD)开展短暂合作后,于 2014年4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开展独立研究。同年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2015 年入选中组部第六批“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2016 年作为第一核心成员入选深圳市“孔雀团队”,同年入选深圳市首批新型学科建设扶持计划学术带头人。2017入选深圳市龙岗区“深龙英才”。课题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天然产物与小分子的药物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研究等。迄今为止,徐晶团队已独立完成 Phaseic acid、Strychnofoline、Astellatol、Astellatene、Atropurpuran、Himalensin A、Dapholdhamine B、Caldaphnidine O 等多个有着重要生理活性和药用前景的复杂天然产物分子的全合成工作,并在 Nature Rev. Che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Prod. Rep.等国际一流化学期刊发表多篇重要学术论文。

报告摘要:天然产物是新药研发的基础与源泉。笼状天然产物则是泛指一大类分子结构长得像笼子一样的天然产物,常具有丰富多样和特殊的生物活性和存在巨大合成挑战性的化学结构。复杂笼状天然产物往往拥有密集而拥挤的环系骨架、多个连续的手性中心和密集取代的原子,这就使得其骨架构建存在着巨大的挑战。我们认为,复杂笼状天然产物的高效率合成可以经由快速的环系骨架构建和高选择性的化学反应来实现。以此为核心思路,我们独立完成了多个复杂笼状天然产物如虎皮楠生物碱、二萜、二倍半萜等的高效全合成。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