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法化学与制药国际合作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4日  

领导、嘉宾和报告人合影

“中法化学与制药国际合作论坛”会场

由广东工业大学和中山大学联合主办、轻工化工学院承办的“中法化学与制药国际合作论坛”于2015年11月19日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成功举办。法国大使馆科技参赞Pierre Lemonde先生、广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姚化荣、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苏一凡研究员、法国科学院主席Bernard Meunier院士分别致辞。“中法化学与制药国际合作论坛”每两至三年举行一次,参与本次论坛的有来自中国和法国的十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500余名代表。学校副校长张力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

本次论坛活动中,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诺贝尔奖获得者Jean-Marie Lehn院士、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Bernard Meunier院士、中山大学特聘教授Mihail-Dumitru Barboiu教授、苏成勇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杜志云教授和卢宇靖副教授分别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超分子化学之父”Jean-Marie Lehn教授为现场师生带来题为“Perspective in Chemistry:Towards Complex Matter”的精彩讲座。Lehn从“大爆炸”讲起,向在场同学们讲述了物理学和化学学科的产生,以及物质在宇宙的长河中如何发展和演变的。Lehn教授的报告充满了哲学意义,从一个最简单的现象入手,如分子间的基本作用力讲起,引申到物质的产生,变化和最终的生命的形成。除了对化学学科中的超分子作用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外,Lehn教授还提出了一系列非常有意义的哲学思考:人类的追求是什么?答案或许是人类不断进取的精神,激励与会者,尤其年轻的同学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Lehn教授热情的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告诫大家要对科研的更高的追求是在精神层次上,而不是物质的。他说:Nature是容纳有序物质的载体,而Science是一种推动力,但是我们的生活不是为追求发表所谓的“Nature”或“Science”这种论文。

Meunier教授在报告“New Specific Copper Chelators for Alzheimer’disease”中介绍了Alzheimer症的现状和各种治疗方案。在传统的治疗中,多采用的转基因疗法和有机物螯合法,但是这些方法有严重的副作用或者疗效欠佳。Meunier教授,一直致力于寻找可以治疗Alzheimer症的最优药物,在广东工业大学自己的团队里,已经合成了多种新型的多齿-喹啉配体,对于治疗Alzheimer症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目前已经申报了专利。Meunier用比较通俗易懂的风格介绍了复杂的定义和反应,其平易近人的风度给与会者留下了很好地印象。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Mihail-Dumitru Barboiu教授、中山大学的苏成勇教授以及我院的杜志云教授杜和卢宇靖副教授也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报告。

本次论坛以学术交流为平台,深入交流了化学与制药当今发展新情况,充分展示近年来我校在有机化学与制药领域研究团队和个人的研究新成果,探讨了广东省在制药化学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领域和新趋势,促进各方面的合作与自主创新。内容涵盖有机药物化学的合成、结构、性能和应用,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生物无机化学、理论化学等方面。本次论坛,也是展示我校在有机化学和制药领域成果的一次盛会。

Lehn教授、Meunier院士等非常感谢广东工业大学的热情接待和高效的活动组织工作,他们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题字留念,并为广东工业大学在有机化学和制药工程领域取得突破性的创新成果留下祝福。

Lehn教授(左)和Meunier教授(右)为中法论坛成功举办和学生发展题词

轻化学院领导与嘉宾合影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