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招生就业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招聘信息 > 正文

【2024届】给企业的一封邀请函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08日  

一、学院介绍

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创办于1958年,至今已有65年办学历史。学院坐落于广州市美丽的广州大学城,是广东工业大学历史最悠久、学科实力较强的学院之一。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以“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为办学理念,不断强化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办学路径,培养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实现高质量就业。

1.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知名度高

学院现有教职工181人,专职教师146人,教授41人、副教授级别84人,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98%,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占80%以上,博士生导师30人,硕士生导师94人。学院名师大咖云集,现聘任外籍院士2人,诺贝尔化学奖提名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具有国家“杰青”2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3人、珠江讲座教授2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杰青3人、青年珠江学者3人、广东省领军人才团队2个、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2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

学院各专业特色鲜明,知名度高。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0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19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同时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坚持学以致用,与我校印制电子电路产业学院密切结合,办学特色鲜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是根据新时代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于2020年设置的新兴跨学科专业。

2.学科基础扎实,建设成效突出

学院立足广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科学研究与企业生产紧密联合,科研成果广泛地在企业应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广东省省属高校中第一个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校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被列入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等级为B+;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2.9‰。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教授职称评审权,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应用化学、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工业催化、生物化工5个二级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应用化学、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工业催化与生物化工5个二级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一级学科点,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学院在校学生有2839人,其中,本科生1961人,硕士研究生810人,博士研究生68人。

3.平台资源优异,教学条件良好

除学校创新创业平台、工程训练中心、学校测试中心之外,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工程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3个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1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1个创新研究院(能源化学与精细化工创新研究院)和15个科研实验室。学院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超1.5亿元,教学和科研实验室面积1.2万平方米,实验室空间宽敞明亮,环境舒适,教学实验设备齐全,学院测试中心大型科研仪器先进精良。优质的平台资源是轻化学子动手实践与科研创新的“主战场”。同时,学院还依托学校与地方政府联合建立的创新研究院开展协同育人。

测试仪器

4.培养模式多元,教学成果丰硕

学院依托雄厚的师资、平台支撑本科生能力培养,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生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设置了创新班、卓越工程师班、校企联合培养班、氢能微专业、印制电子电路产业学院等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导师制,突出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院人才培养国际化合作发展迅速,与美国罗格斯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法国巴黎七大、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利物浦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的相关院系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生可出国进行联合培养。

学院教学成果丰硕,有4门专业基础课在教育部认可的MOOC平台上线,5个课程思政案例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平台,出版8部专业课核心教材,有3门省一流课程、2门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资源共享课程,有3个省部级教学团队。学院建设优质课程、编写/选用优质教材、打造优秀教学团队,旨在支撑专业发展建设,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5.育人成果显著,就业平台宽广

学院重视学生专业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打造“以赛促学,科创融合”创新创业平台,构建“科研团队+服务型组织+人才库”创新创业培育体系,形成“前中后端全链条式服务”双创育人模式。本科生创新能力突出,近三年来学院本科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249人次,国家级以上奖项136人次。轻化学子不断在双创赛事、学科竞赛上取得突破,2021、2022年连续两年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连续两届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22年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连续三年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我院学子活力十足,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另有两个团支部被团中央学校部授予“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三个团支部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我院学生团队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

我院学生团队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银奖

毕业生升学率和就业情况理想,考研升学率稳步上升,2023届本科生升学率创历史新高,达31.6%。部分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以及科研院所继续深造。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90%以上毕业生在珠三角就业,分布于政府部门、各级学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单位,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能源、化工、食品、材料、化妆品等行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广工大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专业之一,所属学科为广东省211重点建设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示范专业,2015年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成员国互认),同时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特点为导向,突出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专业方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化工人才。注重因材施教,创建了“化工创新班”“化工卓越班”、校企联合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了一批用于本科人才培养的国家级和省级实践教学平台,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本专业就业面广,就业单位主要分布于珠三角,能在化工、能源、信息、材料、IC制造、环保、生物、制药、食品和军工等行业和政府部门从事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经营与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每年有30%左右的学生通过考研、保研或出国留学,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进行深造。

学生在进行仿真实验

学院承办第三届全国木质素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暨轻工科技发展论坛

应用化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始建于1988年,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且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2.9‰,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在省内乃至国内有较大影响力。本专业围绕学科前沿、国民经济发展需求,以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市场对化学化工人才的需求特点为导向,旨在培养拥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具备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应用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分析检测、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通过瞄准广东省印制电路板、高分子材料、日用及化妆品、新能源材料等支柱产业发展的需要,秉承“应化于心,以学致用”的教学理念,注重“强基础,重实践”,使理工结合一体化,设置模块化的专业特色课程,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和研发基地,形成了本专业“专、特、新”人才培养模式。就业面广,为广东支柱产业输送了数千名深受企事业单位欢迎的高素质科研、技术人才。近年,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比率逐年增长,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或保送本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比例逐年增长 学院承办第十四届全球华人化工学者研讨会

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特色专业

本专业创建于1993年,2004年被评为广东省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开始一本招生,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广东省内第二个通过该认证的食品类专业),同年入选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至今已培养学生2700余名。食品专业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特色是通过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4个专业实验室,3个省级创新平台,6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22个普通实习基地和1个广工-番禺现代农业与食品校外实习基地群的建设,形成“校内校外两结合、三层次、多模块”的渐进式实践教学体系。食品产业是广东省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GDP常年维持在10%左右,学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区域主要分布于珠三角地区,学生在各类食品、营养保健品、检测认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企事业单位或科研机构从事产品开发、质量控制、认证和管理等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在徐福记国际集团实习

广工与海天味业集团校企联合培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

能源化学工程——2020年设置的新兴跨学科专业

本专业以新时代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为导向,面向双碳战略的重大需求,重点打造以电化学储能、生物质能与氢能为特色的专业方向,属于能源、化学、化工和材料的交叉学科;拥有一支由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教育部高层次青年人才为学科带头人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以“符合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重视工程实践、强调创新能力”为培养特色,构建以能源化工专业核心课程为基础的专业方向模块化课程结构体系,通过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课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辅助挑战杯、互联网+、Chem-E-Car和加入导师科研团队等科研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培养适应党和国家发展,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的具有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校园文体活动剪影

依托团学组织平台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学院组织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学院文化氛围,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三、联系我们

为更好地向社会输送人才,为各用人单位储备优秀人才,搭建双向选择交流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一个人生舞台,我院诚挚地邀请贵单位到我院召开招聘宣讲会或发布就业信息,招聘简章及营业执照可发送至我们的邮箱:jiuyebuqyzp@163.com。

联系人:林老师(负责2024届本科生食品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专业)

        李老师(负责2024届本科生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项老师(负责2024届研究生)

电 话:020-39322230、020-39318653


我院学生专业知识基础扎实、综合素质良好,真诚邀请各单位前来我院招贤纳士!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