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一百六十一)预告:气体分离和新能源膜与膜工程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0日  

报告嘉宾:贺高红 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主 持 人:王铁军 教授/院长

报告题目:气体分离和新能源膜与膜工程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7日(周五)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工四-202

报告摘要:围绕化工、国防、能源、环保等领域节能减排的重大需求,聚焦“膜材料性能与分子结构的构效关系、膜结构对传质过程的影响机制、面向应用的膜过程设计准则与强化理论”三个科学问题,提出主链设计调控膜的自由体积和耐溶胀性、侧链设计调控透过物与膜材料的关系;建立膜内微结构的传质模型,提出功能化链段、诱导分相、膜结构定向生长等传递通道调控理论,最大程度发挥膜材料本征性能;建立膜过程热力学模型,提出优化判据和准确模拟方法,研发梯级耦合的新型高效膜过程。构建了“面向应用过程的膜材料创制-膜结构调控-膜过程强化”的理论框架,突破气体分离和新能源膜与膜工程化的技术瓶颈。研究成果打破了国外垄断,应用400余项,年创效益超10亿元,其中VOCs膜分离领域实现了膜和膜过程全技术体系国产化,实现我国VOCs膜分离从跟跑到领跑的转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1项。

嘉宾简介:贺高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常务理事,“兴辽英才计划”杰出人才,辽宁省优秀专家、杰出科技工作者,辽宁省教学名师。1993年毕业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大连理工大学膜科学与技术研发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化工领域有机非多孔膜的研究,在膜分离过程、环保和过程工业节能改造等方向取得开创性成果。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重点项目等纵横向课题10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460余篇,SCI/EI收录267/316篇,他引3000余次,申请/授权发明专利86/50项。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 2018,排名1),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2009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创新团队奖、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中国发明专利金奖,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017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特别嘉许金奖等。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