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一百九十一)预告:聚集诱导发光聚合物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2年06月23日  

题目:聚集诱导发光聚合物

主讲嘉宾:秦安军教授

讲座主持:霍延平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9日(周三)上午10:00~12:00

讲座地点:工四一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聚集诱导发光(AIE)是唐本忠院士于2001年提出的一个科学概念,是指一类在溶液状态不发光的分子在聚集后或制备成薄膜后发光显著增强的现象。在大量实验验证和理论计算的基础上,提出了分子内运动(包含旋转和振动)受限(Restriction of intramolecular motion, RIM)的AIE工作机制。目前,AIE材料已经在能源、健康及环境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已经显示了优于传统发光材料的特征。当前AIE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小分子方面。而AIE聚合物具有协同放大效应、多功能集成性能及优异的成膜性,较小分子具有更大的应用优势,但AIE聚合物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优势还需进一步体现。本报告将结合炔类单体的点击聚合以及常规的Suzuki偶合聚合等高效聚合反应,汇报在AIE聚合物的制备以及其在光电和生物等领域应用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秦安军,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会士(2020),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7),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2017,2/5),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2012)等资助。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他引10000余次,h指数为76。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件、美国发明专利5件。现担任中国化学会分子聚集发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影像材料与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化学与光生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化学会高分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分子聚集发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主任、《Aggregate》责任主编等。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