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三十四)预告:胡桃醌的功能化:合成及其在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器件中的应用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0日  

讲座嘉宾:董长治教授

讲座主持:杜志云副院长

讲座时间:2017年04月24日(周一)14:00-16:00

讲座地点:工四202

讲座主题:胡桃醌的功能化:合成及其在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器件中的应用

报告简介: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 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得 到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应用范围涉及到临床诊断,食品监控,环境检测等多个领域。 最近几年,我们利用胡桃醌在电极上多聚 后形成的多聚物薄膜仍具有很好的电化学 活性,通过化学修饰,把不同的检测目标 分子耦合到胡桃醌上,形成的耦合物单体 通过电化学多聚到电极上,这样我们就得到了多种无试剂添加和无需标记的电化学 生物传感器,他们成功地被用于直接,专一和高灵敏度地检测蛋白,有机小分子添加剂,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除草剂。

主讲人简介:

董长治,男,1962年生,法国巴黎第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2011-),广东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江汉大学交叉学科研究院多肽及 蛋白质化学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中心首席专家。1983年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于北京 大学技术物理系获硕士学位;1986-1990年在山东烟台大学任助教、讲师;1990-1991年在法国原子能总署Cadarache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1996年于法国巴黎第 五大学药学院获药物化学博士学位,师从法兰西科学院院士Bernard P. Roques教授;1996-1997年在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大学法兰西科学院院士Marc Julia教授指 导下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7年9月起任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巴黎狄德罗大学)分子药物化学实验室讲师、副教授,2003年底取得博导资格,期间,2001.7-2003.1在美国UIUC大学作访问学者;2009年初加盟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共建的ITODYS实验室,并于2011年晋升为教授。

董长治教授是国内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曾担任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评估委员会海外专家(2008),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创新团队海外成员(2009-2013), 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2009-2012),法国Pharmaleads公司顾问(2006-)。曾获法国巴黎第七大学2007年度发明创新鼓励奖。目前为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化学系学术委员会成员,BC2T硕士点化学和医疗(Chemistry and Therapeutics)专业负责人,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董长治教授的科研工作主要涉及到两大领域:在新药研发方面, 致力于具有 潜在治疗价值的有机小分子的设计、化学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曾先后在抗艾滋曾先后在抗艾滋病、抗炎、抗老年痴呆症、抗肿瘤等领域开展过研究工作。在多肽及蛋白质合成、结构与功能研究方面,曾先后用化学全合成的方法得到过多个具有生物活性的多肽和蛋白质分子及其其衍生物,用于阐明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检测、成像等。2009年以来,工作又进一步拓展到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离子探针,太阳能燃料电池等领域。 截至目前,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h-index = 19,单篇最高引用率接近200次。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