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二百二十八)预告:手性阴离子-铜催化自由基不对称交叉偶联反应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4年01月30日  

报告嘉宾:刘心元 教授(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题目手性阴离子-铜催化自由基不对称交叉偶联反应

报告时间:2024年1月31日14:00

讲座地点:工学四号馆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刘心元,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称号获得者。2001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和上海有机所(联合培养),获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香港大学和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入职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任副教授;2018年晋升为教授;2022年晋升为讲席教授。围绕“不对称催化自由基化学”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1)、Nat. Chem. (4)、Nat. Catal. (2)、JACS (12)、Angew. Chem. (21)等发表论文超过100篇。曾获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科学探索奖、美国波士顿学院Boehringer-Ingelheim Lectureship、中国化学会一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中国化学会青年手性化学奖、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席奖、中美华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教授奖、亚洲核心计划讲席奖等奖励。

报告内容简介:

自由基物种具有活性高、官能团兼容性好、受空间位阻影响小的优势,但是其高活性极易导致强的非手性背景反应,因此发展不对称自由基催化是合成化学研究领域中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极具挑战性的难题。针对这一挑战性科学难题,在本次讲座中,我们分享我们课题组系统性研究。我们提出了“手性阴离子-金属单电子催化剂”,解决了高活性自由基手性控制难题;建立了烷烃、烯烃、卤代烃等简单原料的高效不对称自由基催化新平台;发展了化石和生物质资源丰产分子高附加值转化和手性医药合成新策略。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