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资讯中心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轻化名师讲坛(一百八十五)预告:二氧化碳参与的有机合成化学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讲座题目:二氧化碳参与的有机合成化学

主讲嘉宾:余达刚教授

讲座主持: 霍延平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4月25日9:00—14: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609-881-967(线上)

摘要:温室气体分子二氧化碳(CO2)是廉价易得且可再生的碳一(C1)资源,利用其制备重要的羧酸和含羰基杂环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由于CO2在热力学和动力学方面有较高的稳定性,反应活性较低,CO2活化具有巨大的挑战。该领域虽然已有很多进展,但催化体系、反应类型和底物范围等仍有较大局限。余达刚课题组自2015年建立以来,坚持围绕CO2高效活化与选择性转化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独特研究,首次提出了“CO2 = CO + [O]”理念(利用无毒的CO2代替CO和氧化剂参与羰基化反应),发展了“自由基型CO2有机转化”新模式和“可见光促进CO2单电子活化”新策略,实现了多种CO2新型有机转化反应,阐明了新机制,实现了变废为宝和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的精准合成,为CO2在有机合成中的高效高选择性利用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

余达刚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导师:冯小明教授,袁立华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导师:施章杰教授),之后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明斯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导师:Prof. Frank Glorius),2015年回到母校四川大学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从事二氧化碳活化、自由基化学和廉价金属催化等研究,共发表论文95篇,H因子47。其中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atal.Acc. Chem. Res.ChemCCS Chem.Nat. Commun.JACSACIE等期刊发表了65篇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1项,做大会和邀请报告30余次。曾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催化新秀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中国科学:化学》先锐科学家奖和ChemComm先锐科学家奖等荣誉;任《有机化学》、《中国科学:化学》和《催化学报》青年编委、《化学学报》、《中国化学快报》和Asian J. Org. Chem编委、Chemical Synthesis副主编,作为共同客座编辑组织了3次CO2化学专辑。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