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化工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实验室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员工之家
  学科建设
  热点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学术平台 > 正文

功能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3日  

中心主任:郭清泉副教授

广东省功能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结合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的专业特色及研究方向,整合“天然药物与绿色化学研究所”、“莫涅现代有机化学和新药研发实验室”及“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研究团队”等研究平台,依托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妆品方向)、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食品科学等多个专业,借助广东省“领军人才”项目获得者法兰西共和国Bernard Meunier院士的研究团队和国内唯一一个省一级行业学会“广东省化妆品学会”,联合广州市白云区唯一新三板挂牌化妆品企业”广东芭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化妆品功效分析测试知名平台“佛山市康伲爱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广东省功能化妆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协同创新能力突出、产学研合作紧密”的工程技术研究平台,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功能化妆品的科学技术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产业服务。目前中心近三年来共获得国家基金10项,省市科技项目11项,企业横向项目15项。发表文章80余篇,三大收录38篇。专利申请25项,授权10项。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服务支持多家知名企业,已合作开发功能化妆品技术20余种,产生的经济效益达到10亿元以上。

功能化妆品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包括五个方向:(1) 皮肤科学基础及皮肤研究(2) 化妆品的功效、 安全、 毒理的研究(3) 功能化妆品的技术配方的开发、创新和服务(4) 功能性化妆品原料与配方等的信息数据库的建立(5) 科研成果转化。 通过引进外籍专家及广东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领军人才及广东工业大学的特聘教授, 其带领的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的团队, 提升本工程中的创新技术水平。
1)皮肤科学研究,包括皮肤抗衰、抗皱、美白等与化妆品功能相关的作用机理及作用通路、皮肤微生态平衡、皮肤病理学等,其创新能力体现在:应用现代大数据,分析皮肤病理成因,微生态环境;通过先进的皮肤检测仪器设备和现代的科技方法精确分析如激光扫描共焦显微技术,皮肤体外筛选试验技术,皮肤测试技术等。
2)皮肤功能化妆品的功效评价、安全毒理性评价方面,其创新能力主要
体现在三维纺组织细胞培养技术,对天然产物生物活性进行快速筛选,并提高体内与体外生物活性测试结果的一致性,同时对药理、毒理及安全评价的动物替代提供物质基础。
3)功能化妆品新技术及配方的开发、创新服务,其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利用生物工程技术、纳米技术、天然植物萃取技术、 微胶囊技术等。充分将细胞工程、酶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化工程和转基因工程应用于化妆品新原料的开发。通过纳米技术,微胶囊技术提高化妆品原料对皮肤的吸收和利用率。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萃取天然植物的活性成分使得化妆品原料及配方中应用天然的成分而提高其功效性。
4)功能性化妆品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其创新能力主要体现在全面整合现有的学术资源数据库,建立具有功效性的化妆品原料数据, 全面系统地分析具有功效性的化妆品原料的结构、功效成分、产生功效的作用机理等。
5)科研成果转化,撰写专利,申报国家及省市的科研项目,加强与市场和企业的资源对接,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技术及产品,实现小试、中试生产及正式投产,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关闭】

邮箱登录 联系我们

Copyright©   广东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08833号